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18:04:16
来源:新华网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层次专家研讨会聚焦绿色发展新格局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付琳) 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林草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协同共建机制、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承载力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优化、碳达峰碳中和、森林城市群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参与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陈幸良在致欢迎辞时说,此次研讨会旨在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集专家智库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确定为大湾区合作六项基本原则之一。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方面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即成为新时代林草工作中的要求课题,林业人需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林业和草原部门的独特作用。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层次专家研讨会是科协围绕前沿领域和战略科技力量、全球创新链合作与开放科学开源创新、区域高质量发展、顶尖科技人才培养等主题举办的系列研讨会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明确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科协希望可以通过专家充分地研讨交流,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等提出相关解决措施和前瞻性对策建议,从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分别以《大湾区的水污染问题及治理途径》《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安全现状及协同控制战略》为题发表特邀报告。刘嘉麒认为,水与海滨城市的建设息息相关,在大湾区生态建设过程中,使用绿色材料是控制水污染的有效措施之一。针对大湾区水生态环境,侯立安指出,第一可通过统筹水量-水质-水生态,构建绿色河湖水生态;第二可推进城郊和农村地区污水治理,实现湾区全域水环境质量系统性改善;最后可制定陆海统筹,陆源控源截污、海域设置监管系统,强化陆海协同控制。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积极发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足迹与生态承载力、森林城市群应对策略、双碳目标下超特大城市气候治理经验及其启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1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