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9 18:1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守护“生命之河”:你的血管健康吗?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守护“生命之河”:你的血管健康吗?

  新华社记者林苗苗

  四通八达的血管如同河流,随着心脏的跳动,血液奔流不息,维持着生命的循环。在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专家提示,血管健康和生命健康密切相关,莫让“生命之河”成为“定时炸弹”。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舒畅介绍,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也是最为可防可治的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可以理解为血管的管壁弹性下降,变得僵硬失去弹性,血管腔内沉积损伤坏死的细胞组织等导致斑块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导致很多疾病。

  “例如,主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导致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颈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导致颈动脉狭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导致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粥样硬化形成的斑块脱落后随血流到脑血管,卡在脑血管里即形成缺血性脑卒中,就是通常说的脑梗。”舒畅说。

  据介绍,主动脉疾病是一种发病突然、病死率高的凶险疾病,随着老龄化的进展,主动脉疾病的患者也逐年增加。不过,很多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的病人在平时并无特殊症状,常常因为别的检查偶然发现。急性发作的患者常表现为突然的剧烈胸痛或腹痛,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状描述为“撕裂样”疼痛。

  此外,有主动脉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更需重点关注,比如患者为男性,“三高”、肥胖、吸烟、家族中有人患过主动脉疾病等。一旦怀疑有主动脉方面的疾病,应立即进行主动脉增强CT检查,其用时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主动脉的情况,是怀疑主动脉疾病时的首选检查。

  舒畅提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血管疾病最重要的三大危险因素。建议公众加强对血压、血脂和血糖的日常监测,一旦发现指标异常,到医院门诊及时就诊,并遵医嘱规律服药。千万不要因平时疏于关心血管健康,为身体健康埋下“定时炸弹”。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91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