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仑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个专注农业事业的科研人

2021-10-08 14:05 来源: 新华网

20世纪50年代,山仑考入山东大学农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农业大学生,正值风华的他在母亲先进教育理念的影响下,一直保持着对学习最纯粹的热爱。“我们爱党爱国要具体化,不可以是一句空话,还要热爱我们所从事的专业”,刚进入大学的山仑说,而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如今80年华。

1965年,山仑所在的研究所大部分人员到基层工作,山仑被分配到了山西省的一个小村子,叫五里后村,山仑说:“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十分关键。”

山仑带队进入五里后村的那一年,正好赶上了干旱,大旱年的降水量只有往年的一半。为了保住甚至提高农民的收成,山仑及团队采用了增施肥料、少量浇水、人工授粉等措施。在农业科技人员与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五里后村当年的粮食产量只略低于往年的产量,不仅为当地村民解决了温饱问题,还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

然而这一年,山仑解决的不仅是一个村子的温饱问题。在帮助村民保住收成的过程中,干旱缺水地区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引起了山仑和其小队的注意,并展开相关研究,丰富了“旱地农业”这一理念,为我国旱地种植打开了一扇大门。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1989年正式建立。“实验室成立初期,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要不要搞旱地农业这是最大分歧。当然我觉得水土保持和旱地农业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既要保持水土,也要高效利用水土这才是完整的水土保持概念。”山仑说。

1988年,山仑获得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这被视为我国野外科学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山仑在野外工作20余年,在艰苦的地区开展着农业研究,并且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与努力,山仑以及其他科技工作人员不断在旱地农业方面的工作推进。20世纪90年代,山仑带团队转移方向,向节水农业研究。

山仑说:“节水农业,也是国家倡导的一个措施,因为我们的水资源按照比例来说,在全世界还是比较低的,在这个情况下搞节水农业,包括整个节水型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前沿大师谈   [责任编辑: 满旭蕊]

相关稿件

农业,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