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1 16:42:15
来源:新华网

调味品中的“前辈”——胡椒

字体:

        胡椒作为一种香料,使用十分广泛,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调味过程都少不了胡椒的参与它独特的辛辣味丰富了我们的味觉层次,给我们带来了美妙的味觉体验

       胡椒的种类

       我们常用的胡椒有黑胡椒和白胡椒,在东南亚等地,人们还会使用绿胡椒和红胡椒。这四种胡椒本质上是同一种胡椒的果实,只是由于采摘时果实的成熟程度以及后续加工工艺的不同,使得这四种胡椒的颜色和风味产生了差异。

       在胡椒果实还未变红的时候进行采摘,就可以得到绿胡椒。而等到果穗基部的果实开始变红时采摘,并将果实浸泡在沸水里直至皮色发黑,之后晒干或烘制而成的就是黑胡椒。如果等到果实全部变红再进行采摘,然后用水浸泡若干天,去掉外皮、晒干,得到的胡椒表面就是灰白色的,即白胡椒。若是采摘时胡椒果实已变为深红,收获的就是红胡椒。

       胡椒的风味来源

       胡椒含有的主要成分为胡椒碱胡椒脂碱等多种酰胺类化合物及粗蛋白、淀粉、可溶性氮等,此外还有挥发油,即香精油。黑胡椒的香精油含量为1.2%~2.6%而白胡椒的香精油含量相对低一些,只有0.8%。

       而胡椒的辣味主要来源于胡椒碱这种酰胺化合物的不饱和烃基有顺反异构体,顺式双键越多时越辣。胡椒独特的香气主要存在于果实里,而辛辣味则集中在胡椒皮上。

       胡椒需要现磨吗?

       在储存过程中,顺式胡椒碱会异构化为反式结构,胡椒的辛辣味会减弱。从存储的角度来说,现吃现磨更能保留胡椒的辛辣味。

       在研磨时,不宜将胡椒的颗粒磨得过细,这样会使得胡椒的辛辣味释放得过快,从而掩盖胡椒本身的香味。因此,胡椒粉得颗粒越粗,经过其调味的菜肴风味更足,更能体现胡椒独特的味道。使用胡椒与肉食同煮时,尽量不要在加入胡椒后继续长时间烹煮,这样会导致胡椒碱、胡椒脂碱、挥发油等成分香味减弱。

       其他胡椒调味品

       除了胡椒粉,胡椒油也是完全以胡椒为原料制成的调味品。制作胡椒油时,要先经过化学溶剂的浸提,然后迅速进行过筛、蒸馏等步骤最后按一定比例与食用调和油进行配制,再杀菌消毒后得到的。通过这种方法制成的胡椒油,辛香味比胡椒粉更浓烈,使用也更方便,还可以避免被散落的胡椒粉呛到的尴尬。

       今天,我们和古人喜爱的美食不尽相同,而胡椒也被一代又一代的烹饪大师运用得出神入化,制作出越来越多美味的菜肴,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味蕾,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文化。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