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2 14:35:28
来源:新华网

汽油为什么可以去除衣服油污?

字体:

       当汽油和衣服两个词同时出现时,想必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衣服沾上了汽油应该怎么洗?可能很难想到汽油还能帮助去除衣服油污。

       汽油是由石油提炼得的密度小又易挥发的液体燃料,由多种碳氢化合物组成,它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烃类物质。汽油的杂质中含有腐蚀性物质,如硫、硫化物、有机酸、水溶性酸、碱等,其含量超标时将引起腐蚀。

       汽油同时是一种有机溶剂,有机溶剂在一定作用下可以达到很好的除油效果,且除油速度快,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溶剂法。

       溶剂法主要通过相似相溶原理达到。相似相溶的原理就是由于极性分子间的电性作用,极性分子组成的溶质大多数易溶于极性分子组成的溶剂,难溶于非极性分子组成的溶剂;非极性分子组成的溶质,大多数易溶于非极性分子组成的溶剂,难溶于极性分子组成的溶剂。

       汽油属于非极性溶剂,油同属非极性溶剂。二者相似相溶,即汽油可以去除油污。

       这个方法虽然好,但不太易于日常操作,毕竟家里存放汽油会有安全隐患。除了汽油,其实这几款“日用单品”都可以帮助大家去除衣服上的油污。

       食盐。尤其对待食物油污,食盐这种家中常备物品可谓再合适不过了。只需将食盐覆盖到油脂表面,等待油脂被吸收掉,再轻轻搓揉,就可以顺利去除油污啦。

       酒精也可以去除油污。酒精能与水、乙醚、氯仿、甘油等任意混合,能溶解多种有机化合物和许多无机化合物。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功效强大的洗洁精。洗洁精去污的原理,依赖于洗洁精里面的乳化剂。

       看似简单东西原来也有大用处,学会了这些神奇的去污方法,遇到污渍难题就不会再头疼了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