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4 12:50:04
来源:新华网

一心为公 一心为民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旨在展现先进典型,宣传“最美”、学习“最美”、致敬“最美”。除了在岗位尽忠职守外,他们还深入群众,将知识与心血奉献给社会,成为温暖社会的盏盏明灯。

        (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

        刘欢主要从事微生物学、病毒免疫、分子演化以及生物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工作,在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他扎根科普工作一线,致力于病毒和疾病预防科学知识的传播。刘欢在各大媒体上创作发布了大量科普作品,并参与了多场科普教育演讲活动,荣获“'典赞·2020 科普中国’科普特别人物”、“国际科普作品大赛科普贡献者”等奖项。在新冠疫情期间,他创作了大量以“对抗病毒“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及网络课程,作品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刘德敏——河北省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

        刘德敏积极适应社会需求,为做好心理普及工作在社区、企事业单位来回奔走讲授公益课程,带领河北省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协会为秦皇岛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主动对外宣传心理健康理念。疫情期间,她组织心理工作者共发布科普宣传稿件70余篇,接听热线电话500多个,录制音频、视频课程,致力于为群众排解疫情下的心理压力,为抗疫做出了“心理人“独有的贡献。

        沙国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沙国河在激光化学和分子动力学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从“水煤气合成石油”到“研制火箭推进剂”、从“激波管化学动力学”到“微波吸收材料”、从“化学激光”到“分子反应动力学”,他每一次转换的领域,都是国家急需的科研方向。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把热心下一代成长的“科普院士”。沙国河亲自搭建几十种科普实验装置,并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设立了全国首家面向青少年的科普“院士工作站”,为中小学生进行科普实验演示。他亲自设计实验,购买实验材料,搭建实验装置,通过科普实验演示激发孩子对科学的热爱。

        张应龙——陕西省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高级农艺师

        2003年,张应龙辞去工作回到家乡神木市,承包毛乌素沙漠中19.2万亩荒沙地,开始科学造林、治沙。他创新混交造林、生态经济林、种九留一等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科研、科普、生态造林、生态惠民的循环林业发展道路。依托治沙文化、治沙科研、治沙造林、治沙惠农的总体目标,他与当地村民合作,发展林业苗木育苗基地,引进树莓、花楸、酿酒葡萄、食用菌种植及林下鸸鹋、绵羊生态养殖,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如今,满眼青翠的人工林覆盖了曾经的荒漠,圪丑沟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善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