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5:30:02
来源:新华网

蜂蜜为什么不适合冷冻?

字体:

       蜂蜜是人类历史上有记载的古老的甜味食品之一,从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采集和利用蜂蜜。它是蜜蜂从花蜜或植物分泌物中酿造产生的一种甜味天然物质。

       由于蜂蜜的成分取决于蜜蜂的种类以及它们所采集植物和花朵的品种,所以蜂蜜的口味和颜色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但是,蜂蜜大都由80%的糖和不超过20%的水组成。此外还含有微量的其它物质,如有机酸,钾,蛋白质,酶和维生素等。

       日常生活中,人们为了延长蜂蜜的保质期,常常选择将它放在冰箱里保存,但不是所有的食品都可以冷藏。对于蜂蜜来说,被冷藏时产品质地会发生变化在冰箱存放一段时间后,蜂蜜会产生结晶,变硬变稠。即蜂蜜放到冰箱里,反而可能因受潮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虽然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口感。所以蜂蜜不一定要冷藏保存。

       为什么蜂蜜放到冰箱里储存会出现结晶呢?

       其实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跟蜂蜜本身糖的组成有关系。如果蜂蜜中葡萄糖含量高,果糖含量低,这种蜂蜜就容易结晶,比如椴树蜜和油菜蜜;如果蜂蜜葡萄糖含量低,果糖含量高,这种蜂蜜就不容易结晶,比如洋槐蜜。第二,蜂蜜是否结晶和加工工艺有关系。有的厂家过滤效果比较好,蜂蜜里几乎不残留花粉颗粒或小的结晶颗粒,这种蜂蜜就不容易结晶。

       为什么蜂蜜可以在冰箱外长时间保存呢?

       一是蜜中大约80%的成分是糖,高糖含量意味着蜂蜜中的渗透压非常高,这就会让水分从微生物细胞中流出,可以抑制多种微生物的繁殖。尽管蜂蜜中含有约17-18%的水水的活性却非常低微生物无法利用,就难以发生蜂蜜的发酵或分解。

       二是蜂蜜的PH值偏酸性的,在3.4到6.1之间,平均PH值为3.9,这种酸性环境对于抑制和杀死微生物是非常有效。

       最后,提醒大家蜂蜜最佳的保存方法是用密封容器常温保存

       首先,容器选择玻璃、陶瓷制品会比较好,因为蜂蜜里有一些酶或酸性的物质,如果使用铁器,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蜂蜜的品质以及一些营养成分;其次要密封,密封之后就不会跟空气与水发生反应。常温保存蜂蜜时,一定要注意避光,选择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这样保存时间会更长。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学一级教师牟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