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17:47:05
来源:新华网

北京有多少种野生鱼?环保云科普邀请鱼类专家带你看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魏承瑶) 20日,由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办的环保科普云讲座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鱼类专家赵亚辉,通过线上形式为公众科普北京鱼类知识

       赵亚辉介绍,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结果显示,北京水体中自然分布的野生鱼类的数量为78种。其中包括5种分布于咸淡水中的鱼类,赵亚辉认为,如果将其去除,真正在北京地区分布的纯淡水鱼类数量为73种。

       北京自然分布野生淡水鱼有73

       赵亚辉,北京鱼类的物种多样性,存在一个先降后升的变化过程。2014年后,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以及南水北调补水以后河湖水量的增加,北京的鱼类多样性出现了一个向好的变化,多条河流的鱼类物种数量有了稳定提升。

       “例如2019年,在颐和园以及周边水体中,调查到的鱼类是24种,比2005年-2006年的调查数量增加了71%。”赵亚辉说“再比如马口鱼,已被列入北京市重点保护的二级保护动物,过去在相对清洁的山区水体中,它的数量都非常少但最近几年的调查,在城区的水体里,很容易就可以发现马口鱼的分布

 

▲中华多刺鱼目前在怀柔水库上游的河流当中,还有它们的种群存在(供图/赵亚辉)

       北京代表性鱼类分析

       活动中,赵亚辉还对北京地区一些有代表性的鱼类的生活习性、生存现状进行了科普:高体鰟鮍为代表的鰟鮍鱼类,繁殖需要河蚌的参与,们彼此之间是“协作”关系。

       北京地区是中华多刺鱼最南的分布界限。这种鱼还有一个重要的生活习性就是做窝。雄鱼把巢编好后会守在巢口之外,吸引雌鱼过来,之后把雌鱼轰到窝里面去产卵,随后雄鱼再到巢里面去给卵受精。

 

▲高体鰟鮍(供图/赵亚辉)

       多鳞白甲鱼已经被列入国家的重点保护动物名录当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是一种具有洞穴生活习性鱼类拒马河上游鱼谷洞,就是多鳞白甲鱼的鱼泉出口。这种鱼类适合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除北京外,还分布于山东的泰安,以及山西、陕西等很多有岩溶地下水发育的地方,而北京是这种鱼类分布的最北限。

       细鳞鲑是一种冷水性的鱼,目前已经被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当中,属于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京地区是细鳞鲑分布的最南,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

 

▲多鳞白甲鱼(供图/赵亚辉)

       保护鱼类 提倡钓获放归

       赵亚辉指出,很多种类的鱼都需要我们关注和保护。鱼类的丰富程度,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表征,也是水生态、自然生态等级的一面镜子。

       “想保护某一种鱼类,有必要更好地了解它的生活。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保护了鱼类,可能也保护了其他类群的生物多样性。”赵亚辉解释呼吁人们保护身边的野生鱼类提倡‘钓获放归’保护水源,不乱垃圾。

       据悉,本场讲座在新华网、北京时间、京环之声等网络平台在线播出,观看人次超100万,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为广大市民了解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更加权威和丰富的知识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