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5 19:50:16
来源:新华网

科普中国“百人会”智库论坛将于11月在京举办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时代,科普之翼必须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高素质创新大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普发力。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指出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超过15%。根据《科学素质纲要》,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城乡、区域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显著缩小。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目标,中国科普将汇智聚力,搭建科普高端智库。2021年11月26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的科普中国“百人会”智库论坛暨第二十八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将在京举办。

       会上,将举办科普中国“百人会”智库成立仪式,发布智库成立愿景、开展学术研讨。

       科普中国“百人会”将强化使命意识,坚持把智库工作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汇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营造科学理性、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普中国“百人会”将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和机制,建立多维柔性连接的合作机制。采取“核心+平台+基地”的模式,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和区域性研究基地,将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引入科普智库,发挥科普智库的核心引领和关键支撑作用,为科普创新发展和科学素质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服务。论坛将举行首批科普智库合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推动智库平台切实落地与科普资源高效配置。

       科普中国“百人会”将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个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工程的实施,助力实现2035年《科学素质纲要》远景目标。

       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内重量级专家学者,围绕科普社会化协同、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公民科学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时代科普理念和传播、繁荣科普创作和科幻产业发展等议题举办5个专题论坛,通过主题报告凝练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推动高端科普智库在科学决策、科普高质量发展、强化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核心引领和服务支撑建言献策。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