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6 19:27:35
来源:新华网

科学校园行系列之“天上的日子有多酷 让空间站告诉你”活动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魏承瑶)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石家庄市十中、新华科普共同主办的科学校园行系列之“天上的日子有多酷 让空间站告诉你”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国际宇航联合会卫星商业应用专委会亚太办主任朱林崎学生们科普“空间站”的关知识,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解答疑惑,拉近学生与航天的距离。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启动,规划了“三步走”战略,如今已进入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空间站是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大中型载人航天器,能够让人长久在太空生活,靠货运飞船实现推进剂和消耗品的补充,可以通过航天员进行设备维修与更换而延长寿命或改变、扩充功能,堪称太空定居点。

       4月29日,22.5吨重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送入地球轨道。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航天器进驻太空,意味着中国空间站建造已进入实质性“施工”。专家介绍,明年,我国将全面进入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规划了6次飞行任务。

       活动中,朱林崎以天宫空间站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站的搭建过程,包括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空间站上天“三件套”等;以故事的形式介绍航天员在空间站的主要工作,包括空间实验活动、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航天员鲜为人知的经历等;全面展现航天员在空间站的衣食住行、健身娱乐等酷炫生活。希望以此激发学生对航天的热情。

       据悉,本场活动共吸引两百余名学生参与,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学生与老师纷纷对于此次活动带来的科普效果表示认同。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