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3 10:57:59
来源:新华网

你听说过磁力泵吗?

字体:

        泵作为输送液体的设备在工业生产中应用非常广泛,它输送容量大,扬程高。但在使用中泄漏的维护问题经常让人大伤脑筋。特别是对于价格昂贵、带有腐蚀性或刺激性、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输送,泄漏是不允许的。

       磁力驱动离心泵(简称磁力泵),正是出于无泄漏的需要而研制的。磁力泵是利用现代磁力学原理,使永磁体实现无接触间接传动的一种化工流程泵。通常由电动机、磁力传动器和泵三部分组成。其关键部件磁力传动器由外磁转子、内磁转子及不导磁的隔离套件组成。隔离套将内磁转子、介质和外磁转子隔绝,外磁转子、内磁转子相互组成了一个完整藕合的磁力系统。

       当电动机带动外磁转子同步旋转时,磁场能穿透空气间隙和非磁性物质的隔离套,作用于带动与叶轮相连的内磁转子上,使其同步旋转,实现非接触的力矩传递,从而达到驱动泵的目的。

       磁力泵具有以下优缺点:

       一、优点

       1、传动轴工作期间不需要传入泵壳,整个运行过程完全通过磁场穿透空气间隙以及隔离套壁来带动内磁转子旋转。这样的工作模式能从根本上解决泄漏情况出现,真正做到完全封闭。

       2、设计方面只需要针对磁性材料和线路进行设计即可,其他技术的要求并不需要很高,注意传递动力的时候需要对过载进行保护。

       3、组装简单、维修便捷,并不需要配备较为复杂的维修工具。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也十分方便拆开检查。

       4、零件数量较少,排查方便,清理方便,后期维护也十分便捷。

       5、能够运送危险和腐蚀性较高有毒的气体和液体。

       二、缺点

       1、磁力泵的效率与普通离心泵相比偏低。

       2、对防单面泄漏的隔离套的材料及制造要求较高。如材料选择不当或制造质量差时,隔离套因为内外磁钢的摩擦很容易磨损,而一旦破裂,输送的介质就会外溢。

       3、磁力泵输送的介质不得含有固体顿粒性的杂质,比如介质本身含有易结晶物,管道中的焊渣等很容易使磁力泵的内磁缸、隔离罩卡死,导致无介质润滑产生干转。

       近年来由于新的磁性材料不断面世和磷力泵技术的不断创新,磁力泵运行更加安全可靠,噪音低,无泄漏,无污染,广泛应用于粮油、食品、石油化工、化学制品、化肥、核电、冶金和制药等工业系统中。随着全球对安全、环境保护的广泛关注,这种新型清洁环保的工业泵正逐步取代相同性能的机械密封泵,被广泛推广应用。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