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8 19:48:46
来源:新华网

开放科学与开源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王卉雯) 7日,开放科学与开源创新发展论坛在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期间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

       论坛现场,“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举行了开源教育工作委员会(下称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首届工作委员会核心成员由来自科技传播、信息科技、经济管理、媒体出版、软件工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工作委员会将致力于打破教育的传统闭环,构建立体的学习空间、跨界的学习课程、超越时空的学习共同体,聚焦新的学习环境与方法,为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设良好的生态。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蝌蚪众传”技术传播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仪式。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介绍,“蝌蚪众传”技术传播平台的建设背景和运营理念,宣布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据悉,“蝌蚪众传”将探索建立“四众两包”模式,推动“技术众传、场景众创、项目众筹、产业众扶,通过众包模式广泛发动志愿者,通过外包模式建立合作网络,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找不到、用不上、看不懂、信不过等问题。

       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等数十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双碳科技传播中心”在论坛上正式揭牌。“双碳科技传播中心”将加快搭建双碳领域技术研究合作平台,制定双碳技术标准、培训、认证的工作框架,构建标准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开放科学与开源创新发展论坛以“开源共享·融通共赢”为主题,旨在聚焦开放科学合作和开源生态打造,搭建国内外科技组织、海内外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社会组织沟通交流的平台,传播开放科学理念、开源精神、开源文化,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开放合作,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服务聚力,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生、共赢”世界科技共同体。在京开放科学、开源技术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各界代表参加现场活动,国内外数万名开放开源领域的专业人士在线收看论坛网络直播。论坛由“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9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