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7 17:58:14
来源:新华网

提升科学素质 共建绿色家园 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即将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王卉雯)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并主办的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将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

       当前全球性环境问题突出,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离不开公众环境意识的觉醒和环保能力的提升,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意义重大。

       本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提升科学素质 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大会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知名学者以及重要科技组织负责人和代表等,围绕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共建绿色美丽家园,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经验智慧,凝聚全球环境治理的合力,共谋绿色发展,增进文明互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4家国际组织对本次大会给予大力支持,上述组织主要负责人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大会还将邀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帕特里西亚•埃斯皮诺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全球安全研究所联席所长、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高级顾问盖尔•鲁夫特等嘉宾致辞和作主旨报告。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建设领域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科技类非政府组织代表,科技、教育、传播界代表、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共约450人参加会议。

       本届大会同期将举办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全体会议以及六个专题论坛(全球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平性、共建科普场馆的美好未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公众科学素质建设与绿色发展、城市健康发展与公众科学素质、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与科技创新)。

       自举办以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力于搭建科学素质领域全球性、综合性、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更好应对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全球共性问题,服务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自2018年以来,会议已发布《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形成推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立的“北京行动路线图”、成立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等重大成果。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成员已发展至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23家国别和地区科技组织,在推动抗疫等优质科普资源国际共享、公众科学素质基础理论与测评研究、科学普及实践项目实施等多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双边、多边务实行动,为推动公众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国际传播影响力等做出积极贡献。

       今后,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还将继续借助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等平台,在国际社会积极倡导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理念,推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立,为建设有效的全球公众科学素质交流合作机制做出更多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