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16:22:55
来源:新华网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王卉雯) 11月29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线举办。本次会议总结筹委会2021年常态化运作以来的工作情况,谋划2022年的共同行动。来自各国别和地区科技组织的21位筹委会委员参加会议,十余位科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委会主任、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供图

       会上,筹委会秘书处介绍了2021年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工作总结及2022年的工作设想。据介绍,一年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委会秘书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筹委会常态化运作,力求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建工作做好组织保障。2021年,筹委会积极拓展国际联络,新增4家新成员单位,优化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大会官网平台建设,开展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理论与测评研究,加强科学普及实践项目交流合作,组织策划举办2021年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国际社会持续倡导公众科学素质理念提升。

       2022年,筹委会还将从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宣传平台、开展理论研究、推动资源共享、实施培训与活动以及继续打造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大会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务实合作,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立夯实基础。

       会议期间,筹委会科学素质研究、科普资源共享、科普活动与培训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协在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国际科普活动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各国组织代表就公众科学素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对筹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一致认同科学素质提升的必要性和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大会平台的有效性,并结合各国实际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对筹委会未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出建设性建议。

会议现场。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供图

       孟庆海肯定了筹委会工作,对各成员组织积极参与和配合表示感谢,希望筹委会各成员组织能够积极贡献、分享自己的平台、资源、活动,共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筹建中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科学素质提升做出实际贡献。孟庆海期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组织筹委会今后能在“开放、信任、合作”中实现共同提升,共同发展。

       据悉,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也是2021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成员已发展至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23家国别和地区科技组织,在推动抗疫等优质科普资源国际共享、公众科学素质基础理论与测评研究、科学普及实践项目实施等多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双边、多边务实行动,为推动公众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国际传播影响力等做出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