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1 17:52:29
来源:新华网

《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21)》发布————完善应急科普机制 促进科普高质量发展

字体:

        在11月26日举办的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二十八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上,中国科普研究所发布《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21)》。国家科普能力是国家面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主要包括科普创作、科技传播渠道、科学教育体系、科普工作社会组织网络、科普人才队伍以及政府科普工作宏观管理等方面。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了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系列研究,作为该系列的重要成果,国家科普能力蓝皮书目前已发布至第五部。本年度蓝皮书重点反映应急科普相关理论与实践发展对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影响。

       《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21)》由科普能力总报告、应急科普专题报告与应急科普案例报告三部分构成。

       总报告梳理了我国应急科普的指导政策,展现了国外应急科普的典型经验,论述了加强我国应急科普的战略意义,并就完善应急科普机制,全方位推动科普能力再上新台阶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测算了2019年我国科普能力综合发展指数,展现了我国科普能力建设水平的最新情况以及应急科普在其中的作用。

       应急科普专题报告和应急科普案例报告从宏观和微观结合的视角,聚焦应急科普全局和细分领域,分析了我国应急科普领域科普能力建设和相关工作现状,关注了社交媒体应急科普能力的评估情况,开展了国内外新冠疫情应急科普和消防应急科普对比研究,并对科普基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普能力进行了针对性研究。整体上案例丰富,数据详实,具备较强的创新性和参考性。(供稿:中国科普研究所)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