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1 13:57:07
来源:新华网

八万年一遇,今年最亮彗星要来了

字体:

        近期,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分享他们观测和拍摄到的一颗彗星。彗星路过鲸鱼星系时,有网友评价它像是深海探测器的射灯照亮了一条鲸鱼。这正是八万年一遇的伦纳德彗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彗星名称:C/2021 A1彗星(即伦纳德彗星)

        距离地球最近的时间:12月12日 

       亮度预计在4等以上

       观测方式:使用小型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 幸运的话可直接肉眼观测

       彗星2021A1正以每小时20多万公里的速度抵达距地球最近点,并将在2022年1月3日过近日点,目前亮度迅速增亮有望成为本年度最亮彗星

       什么是彗星?

       彗星是太阳系内一类特殊的天体,一般由彗核、彗发和彗尾组成,围绕太阳运动。距离太阳越近,彗尾越长、越明显,但大多数彗星比较暗弱,明亮到能用肉眼看到的比较稀少。

       伦纳德彗星哪来的?

       据专家介绍,C/2021 A1是一颗长周期彗星,于2021年1月3日被天文学家格雷戈里·伦纳德在莱蒙山天文台发现,是2021年发现的第一颗彗星。刚发现时该彗星位于猎犬座天区,亮度约为19等,非常暗淡。

       2021A1彗星命名的由来

       由于是今年1月上半月发现的第一颗彗星,发现者是伦纳德,按照新发现彗星的命名规则,彗星被命名为C/2021 A1(Leonard),名字最前边的大写英文字母C表示这是一颗非周期彗星,如果是周期彗星且周期相对较短,将会用大写字母P表示。

       彗星编号以半个月为单位,去掉英文全部字母I和Z,将剩下的24个字母的顺序,如1月份上半月为A,1月份下半月为B,按此类推至12月下半月为Y。其后再以1、2等数字序号编排同一个半月内所发现的彗星。

       在地球上如何找到彗星的方位?肉眼可以看见吗?

       12月12日,该彗星距离地球最近,亮度预计在4等以上。使用小型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能很容易看到它,幸运的话,在无光害的地方肉眼也可以见到。不过随着它的亮度逐渐达到最高,彗星与太阳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受曙暮光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观测难度逐渐增大。

       如何在茫茫天宇找到伦纳德彗星的“身影”?专家解释,12月上旬,在日出前几个小时,该彗星会出现在东方天空。约从11日起至15日是伦纳德彗星最亮的时候,但此时由于彗星较为靠近太阳,反而不易观测到;12月下旬,该彗星重新出现在日落后的西南方低空。

       不论是日出前还是日落后,寻一处无遮挡之所,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耐心地寻找,并不难发现它的身影。但彗星在飞向太阳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在这个过程中“解体”的彗星不胜枚举。感兴趣的爱好者可以密切关注这颗彗星的消息,依此安排自己的观测和拍摄计划。

       (综合自新华社、新京报)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