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1 19:09:21
来源:新华网

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日前,“2021首届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高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办。论坛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新华网进行全程直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苏荣誉,以及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帆,分别就科学与艺术、文化遗产与科技、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主旨报告。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不可替代甚至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承载着原始、朴素、真实、丰富、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蕴含着民族的历史文化密码,需要我们破解、呵护、扬弃、传承、利用。

        论坛聚焦文化遗产与现代艺术教育、文化遗产与科学技术的融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与乡村振兴建设,以及文化遗产与青少年科普教育4方面议题进行征稿,共收到50多篇论文投稿。组委会从中遴选了涵盖上述4个议题的15篇论文作组织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陕西、浙江、湖南、云南等地的15位报告者,围绕“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主题各抒己见,期待通过加强青少年文化遗产科普教育,促进文化遗产与科学、艺术相互融合,实现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我们不仅要保护、利用好文化遗产,还要传承好文化遗产,更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丰富的内涵,不断赓续传承民族的精神文化血脉,厚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土壤,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

        论坛由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主持,西京学院党委书记苏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苏青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分论坛由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应一平主持,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做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由西京学院联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科普研学专委会主办,期望文化遗产及其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肩负起传承、利用好优秀文化遗产的使命担当,点燃更多人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热情。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