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5 11:31:31
来源:经济日报

引领科学跨年“新风尚”:“2022科学跨年之夜”成功举办

字体:

        作为“2022科学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2022科学跨年之夜”节目于2021年12月31日晚间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及全网多平台联合播出,刘德培、高德利、樊代明、孙宝国、苏东林等十一位院士专家接力演讲,展现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成就,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跨年盛宴。

       “2022科学跨年之夜”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科学中心、北京电视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科技报社、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协办,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心制作。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德培在节目中致新年贺词。

       “2022科学跨年之夜”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携手打造首都科普“新视听”后落地播出的首个荧屏品牌节目。

       作为“2022科学跨年系列活动”的主要活动之一,“2022科学跨年之夜”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以时下科学热点为话题,以科学演讲为形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四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德良、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北京大学教授陈宝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陶飞、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等六位在各自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分别以《“双碳”行动:神奇的“井工厂”》、《后疫情时代:健康活到一百岁》、《智止流言:科技让生活更美味》《科技自立自强:电磁护航,逐梦九天》、《传承科学家精神:我的老师钱学森》、《激发好奇心:走出地球摇篮》、《科技冬奥:自由视点技术让观赛身临其境》、《数字孪生: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从一路“象”北说起》、《元宇宙:推开“虚实融生”那扇门》为主题进行演讲,向公众讲述了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故事、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故事、国家科技发展的进步故事,展现了科学家们立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科技报国的奋斗豪情,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真正触达人心。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合唱团在节目中演出了歌曲《骄傲的少年》,唱出了他们在科研人生中燃烧的热血青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质精神乐队”多媒体音乐演奏《科学的乐章》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天使童声合唱团在北京科学中心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把最崇高的敬意送给闪亮的“科学之星”。

       除了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之外,本次节目也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很多新媒体网络平台联合播出。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为止共有超600万人次通过电视及网络平台收看,微博话题阅读量达5280.9万次,6228人次参与讨论,成功实现了“让科学出圈”。

       据了解,“2022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共包括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2022科学跨年之夜、北京科学中心科学时光趴、2021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科技冬奥宣传月等六大科技科普活动,将在“两节”前后迭期推出,丰富市民节庆文化生活,服务市民在京过年过节。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0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