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3/ 03 12:13:11
来源:新华网

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从保护野生东北虎看生态修复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3月3日是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利民接受新华网采访,为公众科普保护野生东北虎对生态修复的重要性。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冬季景观 冯利民拍摄

        关注关键物种和旗舰物种

        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宣传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我国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关键物种和旗舰物种有何区别?

        冯利民介绍,关键物种在生态系统或生物群落中,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及其结构、功能及稳定性起关键作用。关键物种一旦消失或消弱,生态系统或生物群落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关键物种维持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完整健康的关键。旗舰物种指某个物种对社会生态保护力量具有特殊号召力和吸引力,可促进社会对物种保护的关注,是地区生态维护的代表物种。旗舰物种的提出主要是因为投入保育的资源有限,因此选择受公众关注度高的物种作为重点保育研究与实施的对象,希望在保护该物种的同时,还能带动对其它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有时候旗舰物种也是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

        东北虎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

        在生态系统中,植物及其形成的植被是食物链金字塔的塔基,是支撑食物链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植物物种的消失会严重影响植物群落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开展濒危植物保护及植被修复是夯实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夏季景观 老爷岭主峰鸟瞰 冯利民摄

        东北虎作为森林中的顶级捕食者,处于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对维持食物链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东北虎种群的恢复需要实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对于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引领作用。

森林中的白屈菜 冯利民摄

        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为温带针阔混交林系统,红松、蒙古栎等植被是构成植被群落的重要物种乃至关键物种,它们的种子是梅花鹿、野猪等食草动物的重要食物。由于人类活动,红松、蒙古栎等植被资源大量消失,导致梅花鹿、野猪等食草动物种群锐减,进而无法支撑东北虎种群的正常存活。所以,保护东北虎必须恢复东北温带针阔混交林系统生态系统的自然风貌。

梅花鹿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冯利民摄

        近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园区内虎豹等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梅花鹿、野猪等食草动物等大幅增长,食物链和生态系统质量进一步提升,东北虎活动区域呈现持续扩大的趋势。据监测,园区内超过50%的区域有东北虎稳定活动,东北虎幼崽成年率从建立试点之前的33%提高到目前的50%以上。

西伯利亚狍 冯利民摄

        科技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

       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集成现代通讯、云存储和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构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并实现监测大面积覆盖,能够实时获得东北虎及野生动物的种群动态和活动规律,为东北虎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新技术的应用除了助力科学研究之外,更重要的是极大提高了公园保护和管理的效率,引领我国自然保护进入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正在人类活动管控、灾害应急、巡护、人兽冲突预警和防范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建好国家公园”的目标。

       冯利民表示,下一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夯实园区基础,进一步提升国家公园生态系统质量,使之能够支撑足够数量的虎豹种群长期生存,在东北森林区域恢复更大范围的稳定种源地。其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生活着2万多名居民,随着东北虎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快速提升,人与野生动物接触概率增加,如何科学处理人与虎的关系,实现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处成为园区未来工作关注的焦点。同时,公园将进一步加强虎豹宣传科普工作,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国家公园建设中,从生态系统水平开展整体性保护,为东北虎种群全面恢复不断夯实坚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