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9 08:52:33
来源:光明网

“智爱妈妈·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女性带头人首场线上赋能培训举办

字体:

  为深入实施“智爱妈妈行动”,赋能优秀农村女性带头人,引导她们带动更多农村女性共同提升科学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3月8日,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智爱妈妈·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女性带头人首场线上赋能培训活动。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科普项目处副处长王成巍表示,“智爱妈妈行动”是中国科协为提升农村女性科学素质而进行的项目,多年来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为妈妈朗读科普文章、鼓励大学生志愿者为农村女性开展提升科学素质等有关工作,累计受益超过1亿人次。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科普项目处副处长王成巍介绍活动背景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明杰出席培训活动并致辞,向参加培训的农村女性带头人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重要的推动者、建设者,此次培训遴选出的100余名优秀农村女性带头人心怀梦想、扎根农村,发挥了很好的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她们带动更多农村女性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共同描绘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靓丽风景。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明杰致辞

  培训邀请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邵科副研究员以“农村创业创新的三个关键点:组织化、品牌化、数字化”为主题,从农村女性带头人创新创业案例和故事切入,解读乡村振兴政策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趋势与要求,打造特属于农村发展的农产品组织化、品牌化和数字化。

  邵科老师表示,组织化是农民的组织化。我们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建立起更加紧密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生产、加工、服务等多个产业环节结合,更好地整合资源,进而更好地致力于产业的推动发展,带动农民的增收致富。

  品牌化是农产品的品牌化。设立品牌的目的是为了能够给自己的产品做宣传,体现与众不同的差异化。而设立品牌化的本质则在于为顾客创造价值,为渠道贡献力量,进而营造美丽心情,传递美好价值。

  数字化是农业的数字化。数字化的概念其实比电子商务的概念还要宽,学会用电商手段,数字化方式去表达自己,进行智慧化品牌的传播、价值的传播尤为重要。电商只是销售,但是比数字化更关键的是品牌形象传播,价值传递。相信大家能拥抱变化、抓住趋势,小步快跑、持续迭代,我们的生活则更加美好。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邵科为学员授课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技术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优秀女性基层农技协会长、合作社理事长等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北京科技报社客户端、百度、今日头条、一直播、抖音、新浪微博等多平台对培训进行同步直播。

  “智爱妈妈·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女性带头人赋能服务是2022年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服务农村女性带头人的新举措,将通过为女性带头人提供专家、技术对接,科普培训等服务的方式,帮助她们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引导她们带动更多农村女性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巾帼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