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0 19:28:19
来源:新华网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丛书在长沙发布

字体:

        20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在湖南长沙举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上,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共和国勋章”系列丛书策划者胡艳红介绍了丛书策划的背景和内容特色。据介绍,该丛书根据9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生经历撰写,共9册。胡艳红表示,该丛书能够帮助青少年读者打好精神底色,帮助他们通过美文来解读这些人物的精神密码。

        该套丛书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组织编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武向平任主编,由对相关人物进行过深度采访或研究的专家、教授、作家等任分册作者,相关人物家属或同事担任分册科学顾问,耗时两年,精心打磨,倾注了多方人员大量心血。

        该丛书目前已推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袁隆平》《“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黄旭华》两册,余下7册将在近期陆续出版。计划于今年7月推出由于敏的同事、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吴明静执笔,于敏儿子于辛担任科学顾问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于敏》。

        发布会上,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袁隆平》作者邓湘子讲述了他“从一个想法到一本书”的创作历程,回顾了他与本书的另一位作者谢长江(袁隆平的首届学生)采访袁隆平的经历。他表示,这本书以“梦想”为关键词,用“奋斗”为主线,用一个个故事串起了袁隆平一生为“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世界梦”而奋斗的经历。据悉,本书以大量有关袁隆平的一手研究资料为基础素材进行创作,既是文学读物,也是有关水稻发展历程的科普作品。

        据介绍,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丛书的发行上,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设计精彩多样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丛书阅读推广活动。5月22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还将与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市图书馆在长沙市图书馆新时代学习讲堂举办“我要做一粒好种子——《“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袁隆平》新书分享暨科普讲座”。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