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0 15:17:18
来源:光明网

造福更多“吃货”,这位院士是真正的美食家

字体:

  编者按:他们,是胸怀祖国、求真务实的科学家,奋斗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是人们眼中的学术“大神”,用超智慧的头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他们,从学生时代走来,一步步成为了两院院士,引领着国家的科研发展。他们的青葱年代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是否曾经也是“中二”少年?《科普中国繁星追梦》带你走进10位院士的璀璨人生。

  本期嘉宾: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

  “我吃到的美食,要让更多人尝到”

  孙宝国:作为研究食品的人,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一定要品尝一下当地独特的土食品。这样,你才能从中发现很多美味,然后工业化、产业化来推广到全国。我举一个例子,最近这两年大家非常喜欢柳州螺蛳粉,2003年我第一次到柳州的时候,专门到小胡同里吃了螺蛳粉,当时我就感觉到这是一种风味独特的美食。回来之后,我就要求团队里的学生研究柳州螺蛳粉的风味,研究怎么把这个风味再造出来。所以,学食品的同学和食品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有一个意识,那就是走到哪里,就要品尝到哪里,这样将来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我和院士的共通点:爱吃肉

  孙宝国:甜的、香的、辣的,我都喜欢吃,对我来讲都是美味,如果说特别想吃的,那就是肉。很多人觉得冰激凌美味,但我如果不吃冰激凌,我从来不会想它,巧克力也是,我可能不吃也不会想它,但是肉不行。

  必看辟谣知识点一:食品添加剂全都危害健康吗?

  孙宝国:有很多人都害怕食品添加剂,对它有一种恐惧心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混淆了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的界限。食品添加剂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必须经过政府批准。而政府批准的前提,是必须做一系列的安全评估、风险评估,证明它确实是对人体无害的。

  必看辟谣知识点二:天然的一定比合成的好?

  孙宝国:食品添加剂有合成的,也有天然的。其实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天然的与合成的没有本质区别,但从心理上讲,很多消费者喜欢天然的。所以食品添加剂的研究开发者们,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研究、开发天然的食品添加剂。

  必看辟谣知识点三:添加剂居然好处多多?

  孙宝国:现在很多口香糖都是用木糖醇做甜味剂,在口香糖的瓶子上,“木糖醇”三个字比其他的字都大。那么木糖醇是什么呢?其实木糖醇就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加入木糖醇,第一是有甜味;第二是可以防龋齿;第三是木糖醇不会引起血糖的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去嚼。

出品人

杨 谷

总监制

宋乐永

总策划

战 钊 宋雅娟

统筹|编导

宋雅娟 蔡 琳

文 案

蔡 琳 谢 芸

摄 像

肖春芳

制 作

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联合出品

中国科协科普部、光明网、哔哩哔哩、未来科学大奖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