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1 09:19:43
来源:科技日报

绕行星盘内首次探测到气体

字体:

  来自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和美国国家射电天文观测站(NRAO)的科学家,在研究年轻恒星AS 209时,首次在绕行星盘内探测到气体,表明这一恒星系统可能拥有一颗质量与木星相当的非常年轻的行星。这项发表于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的研究有助进一步揭示行星大气及其卫星的形成和演化历程。

  绕行星盘由围绕年轻行星的气体、灰尘和碎片聚集而成,这些圆盘产生了卫星和其他小型岩石物体,并控制着年轻巨型行星的生长。对这些圆盘的早期研究有助于揭示太阳系,包括木星的伽利略卫星的形成,科学家认为这些卫星形成于大约45亿年前环绕木星的绕行星盘内。

  在研究蛇夫座内一颗年轻恒星AS 209时,科学家观察到该恒星周围气体内的一个空洞中间有一团发射光,据此探测到一个绕行星盘,其周围可能存在一颗质量与木星相当的行星。

  研究人员正密切关注这一系统,既因为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距离,也因为恒星的年龄。这颗系外行星距主恒星约300亿公里,挑战了目前公认的行星形成理论。而且,如果主恒星的年龄被证实仅为160万年,这颗系外行星可能是迄今探测到最年轻的行星之一。研究人员希望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能够证实这颗行星的存在。

  该论文主要作者、佛罗里达大学天文学教授杰汉·裴说:“研究行星形成的最佳方法是在行星形成时进行观察,ALMA和韦布太空望远镜等强大的望远镜让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科学家们一直怀疑系外行星周围存在绕行星盘,最近才予以证实,首次探测到AS 209系统中绕行星盘内气体有助于进一步阐明行星大气及其卫星的形成和演化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