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0 20:47:15
来源:新华网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全部建设完成

字体:

        2022年6月至8月,“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原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各服务站现已陆续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中小学生主题科普和科教活动。

        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作为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员单位和此次公益项目主要承办单位,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8所中小学,以人工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创客等为主题,建设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截至8月,宁夏海原县第五小学和第四中学、河南濮阳市范县陈庄镇中学、陕西榆林市子洲县实验小学和第二中学、陕西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中心小学和西岩坊初级中学、陕西安康市旬阳县旬阳中学8所学校已完成服务站建设并投入使用。

旬阳县旬阳中学航空航天主题样板间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高度重视,成立验收工作组进行服务站的验收工作。工作组从硬件建设情况、资源包和课程配置情况、教师培训情况、科教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验收,同时对学校进行满意度调查,积极听取学校对服务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一方面可以多渠道、多形式地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教服务,丰富学生的课后活动,有利于“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实施;一方面有助于培养乡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参与科学实践活动的兴趣,提高科学文化素养。

        2022年11月前,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样板间持续助力学校开展常态化科技实践及主题科普活动。

        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将积极发挥自身资源和平台优势,通过打造具有针对性、代表性的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希望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建立长效、可复制的科普机制和科教模式,更好地助力乡村科教振兴。

“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科普活动资源包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项目是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发起,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专项基金公益支持,125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推动的公益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