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2 11:33:46
来源:新华网

“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专题活动——科普创作供给侧改革论坛”举办

字体:

        近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媒体专委会承办的“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专题活动——科普创作供给侧改革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刘嘉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杨芳,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基地管理室主任李鹏辉等参加活动。

        刘嘉麒表示,科普工作一是努力做到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这“两翼”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二是加强统一领导和顶层设计;三是加强法规建设;四是加强科普专业人才培养;五是发挥媒体导向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六是注重创新科普形式和内容,实施准确科普、特色科普、应急科普。

        李鹏辉认为,生态环境宣教科普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公众对生态环境相关的信息需求与日俱增,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这一领域的宣教和科普工作。生态环境宣教科普为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杨芳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作题为《航天工程师与航天科普》的报告。她表示无论是普通公众、中小学生、青年科技人员等都是航天科普要去普及的对象。而航天产业中各个层次的人员,包括管理和技术人员,都应是航天科普供给者。

        在圆桌讨论环节,现场嘉宾针对科普创作供给侧的人才供给问题、繁荣科普创作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据悉,论坛由五场精彩的主旨报告与两轮圆桌讨论组成,围绕科普创作供给侧改革主题,科学家、科普达人与科技科普相关业内人士共同探讨科普创作的热点话题,为助力繁荣科普创作提供理论和实践启示。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