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7 15:47:49
来源:新华网

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专题活动——“数字素养与社会发展”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普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的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专题活动——“数字素养与社会发展”在京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数字素养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针对提高全民数字素养的重点及热点议题进行主旨报告,内容覆盖数字素养、数字时代、数字经济、数字教育、数字伦理、数字政府、数字安全、数字传播等领域。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邱显清在活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王挺在致辞中阐述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中国科普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及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方面所做的工作与进展。

        邱显清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及在数字化建设与融合出版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变与化》的主旨报告,围绕数字时代一些企业的兴与衰、数字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变化等方面,介绍了数字技术发展过程中产业的逐步演化。他表示,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我们都不能丢失人存在的根本意义,面对数字化社会,我们既要“拥抱数字化”,也要实现人的存在与数字存在的融合,构建安全、有意义的安身之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罗毅做主旨报告,从光电子器件的角度阐释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光电子器件的发展及其对数字通讯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贡献,强调了数字时代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他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光电子器件是信息技术的基础和数字经济的引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教馆)副主任韩骏、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正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卢家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石文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生、快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巍等专家分别围绕教育数字化战略、“数字社会”与“数字公民”、网络平台治理、全民数字安全素养提升、中小学生信息科技素质培养以及发挥短视频平台在公民数字素养提升和科技知识传播中的积极作用等主题作报告。

        与会者还围绕互联网平台的治理、数字素养的培养、数字安全、中国传统文化与数字时代的接驳、大众如何适应数字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悉,活动在腾讯新闻,北京科技报客户端,清华大学出版社视频号、快手号、百家号,原点阅读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观看总人数超过55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