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4 19:41:56
来源:科普中国

坚果有霉苦味坚决不能吃?

字体:

        流言: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充满期待地嗑开了一颗瓜子,吃起来却有一股哈喇味儿,甚至是霉苦味。大多数人的做法是:马上再吃几个压压味道。以后可别再这样了!

        真相:

        坚果中普遍含有较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保存时间过久或者储存方式不当,就很容易氧化酸败出现哈喇味,味道变差。并且在酸败过程中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促进衰老,危害健康。

        还有些坚果由于保存不当,可能会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吃起来会有霉苦味,对于这样的坚果一定要做到“坚决不吃”。因为这类坚果很可能存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风险,具有致癌性,对健康危害很大。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剧毒物质,到底有多毒呢?氰化钾大家应该不陌生,在影视剧里经常被间谍藏在牙缝里,在身份暴露时自杀而用,由此可见氰化钾的毒性已经很强了。而黄曲霉毒素比氰化钾的毒性还要强10倍!并且黄曲霉毒素还具有肝脏致癌性,即使是少量食用,时间长了也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而且,一般的蒸、煮等烹调温度,都无法将黄曲霉毒素破坏掉。

        所以,对于已经变质的坚果一定不要再吃了!如果不小心吃到嘴里感觉出有哈喇味或霉苦味,最正确的做法就是马上吐掉,并立刻漱口!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