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6 18:40:19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科协举办科普工作调研座谈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9月15日,北京市科协举办科普工作调研座谈会。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带队到中国古脊椎动物馆、北京天文馆调研,并主持科普工作调研座谈会。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陈维成,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级干部刘子亮,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处副处长马强,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等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科研院所、科技场馆、高校、媒体工作人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沈洁和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古脊椎动物馆人类演化馆和古脊椎动物馆,及北京天文馆考察并参观天象厅和天文展厅、太阳观测台、大众天文台、天文教室等各类科普教育设施。

        座谈会上,市纲要实施办成员单位、科技场馆、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媒体代表分别围绕对《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认识和体会,结合《北京市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关于建设“科技馆之城”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北京科学传播融媒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介绍本单位科普工作情况和落实新时代科普工作意见的工作思路、措施。

        沈洁表示,《意见》为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科协作为党的人民团体,是科普事业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意见》明确指出科协是科普主要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应发挥科协的组织人才和资源优势,带头践行科普工作。一是团结引领,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普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普在科技为民方面,特别是终身学习和科学组织提升方面的作用。二是搭台服务,积极促进科普主体多元化和社会化协同,发挥市纲要实施办的实施作用和市科协组织体系作用,团结引领、服务好百万科技工作者。打造“科技馆之城”,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搭建“科学传播融媒体平台”,畅通各类媒体科学传播渠道。三是品牌示范,持续加大优质科普资源供给,既要标准化,又要品牌化,着力围绕科普事业各方面的工作体系、工作标准,密切与中国科协联系,促进科普工作标准化。打造品牌化工作,围绕530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和科学跨年三个大的科学传播时间段,做优科学传播,做好“大先生”“科创小达人”等特色鲜明的优质栏目。四是科普需要人才,特别需要科普方面人才的发展。市科协将加大科普人才方面的培育,加强培训,造就一支科普人才队伍。一方面要打造科学家科普大V,要把鲜明的亮点做好传播。另一方面要将媒体作为科普的主要力量,引导更多的媒体人肩负起科普责任,共同培育更多的新闻媒体、社会大众喜爱科普的人员。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