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0 16:56:47
来源:新华网

《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发表《基于ROS的动车组智能巡检平台》

字体:

        《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2022年第4期刊载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罗意平教授团队发表的题为《基于ROS的动车组智能巡检平台》的文章。

        随着高速铁路发展,自主检测动车组构件已成为铁路行业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提高检修的工作质量和运营效率,需要尽快完成从“人力”到“机械”的转变。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贴合铁路未来发展的方向,更可以助力人力检修到机械检修。

        罗意平教授团队提出在动车运用机器代替人工智能巡检的方案,执行动车故障检测任务。将移动机器人平台与工业机械手集成在一起,并提出一种与其适配的自主控制系统。该系统由硬件设备层、软件数据处理层和行为规划层组成,硬件设备层使用传感器构建执行智能巡检任务的平台;软件数据处理层分为审议、感知、导航和操纵4个模块,审议模块负责协调系统中的所有行为,感知模块处理感官信息,导航模块控制移动机器人到所需位置,操纵模块控制机械臂移动;行为规划层根据当前与任务相关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决策。通过SLR算法对激光雷达取得的点云数据,采用双层阈值法处理分析数据后识别障碍物,并将其反馈至该系统。系统根据障碍物信息对移动机器人平台和工业机械手发出指令,依托机器人操作系统使用人工势场方法对机器人运动轨迹进行最优规划后并依托Motoman Package作为基本运动规划驱动程序对机器人进行运动控制,并依托Moveit工具对工业机械手进行动作规划,以便其在动车所环境下有效地检测、识别动车故障。

        《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原名《长沙铁道学院学报》,于1979年创刊,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南大学和中国铁道学会主办的多学科综合性学术期刊。《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主要报道铁道科学技术发展中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和新材料,重点介绍铁路重大工程中的科技成果和国际上铁道科学技术的新发展。2018和2020年两次荣获“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