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0 16:56:47
来源:新华网

《金属学报》发表《2000℃高温高承载的Ta-W难熔合金》

字体:

        近年来,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应用的结构部件对材料的高温承载能力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迫切需要寻找并开发新型超高温材料,使其在高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较高的强度,同时在室温条件下具有较好的塑性和成型能力,以满足复杂结构的加工要求。传统难熔合金,如钨合金、钼合金等,尽管熔点较高,但在2000℃时抗拉强度均低于100 MPa,难以满足越来越高的承载要求。而新型的难熔多主元高熵合金,如NbMoTaW高熵合金等,尽管表现出较高的高温强度,但却具有严重的室温脆性,且成分复杂。因此,如何在保持高温优异力学性能的同时,还能兼顾优异的室温塑性和加工成型能力,一直是超高温材料开发的难点。

        《金属学报》2022年第10期发表了由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军院士团队完成的《2000℃高温高承载的Ta-W难熔合金》研究文章,该团队设计并制备了W原子分数在10%~50%的Ta-W合金。研究发现,该合金在室温(25℃)和高温(2000℃)的压缩强度随着W含量的提高而提高,室温压缩塑性随着W含量的增加而降低。值得注意的是,Ta-20%W合金2000℃的压缩屈服强度可达236 MPa,据介绍,此高温强度在以往文献中鲜有报道,同时该合金具有超过40%的室温压缩应变和较好的(机)加工成型能力。

        《金属学报》创刊于1956年, 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金属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办、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材料冶金领域的学术性期刊,是我国材料冶金方面最早的期刊之一,刊登冶金科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有重要意义的原始学术论文以及反映学科发展状况的综述和信息性文章。《金属学报》连续三届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百强报刊”、“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等,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支持的期刊。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