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3 14:45:39
来源:新华网

突破关键技术研究 促进我国竹材产研发展

字体:

        以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费本华为第一完成人的“植物细胞壁力学表征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细胞壁是植物的骨架结构和强度承载主体,对植物的生长和高效利用至关重要。细胞壁力学新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解决植物纤维细胞壁基础科学难题,促进植物纤维产业发展。但由于细胞壁尺寸微小,对其直接进行力学性能表征非常困难,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持续资助下,国际竹藤中心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植物细胞壁力学表征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经过15年的攻坚克难,解决了这一难题。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