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9 18:11:34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29日,作为2022年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开幕式主要环节之一,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本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分为科普图书类、科普影视动画类、青年短篇科普佳作类三大奖项。经过前期筹备、作品申报、初评、终评等多个环节以及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科普图书类特别奖作品2种,金奖作品10种,银奖作品19种;科普影视动画类特别奖作品1种,金奖作品5种,银奖作品10种;青年短篇科普佳作类金奖作品9篇,银奖作品20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教授郎景和,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分别为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特别奖”获奖个人和代表颁奖。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副部长赵立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崔丽娟研究员分别为科普图书类、科普影视动画类、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获奖个人和代表颁奖。

        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所著的《医学的温度》和由我国真菌学家臧穆所著的《山川纪行》荣获科普图书类特别奖,中国科协出品的科学家精神系列纪录片《中国科学家精神系列专题纪录片追梦身影(第一季)》荣获科普影视动画类特别奖。

        据了解,“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所设立的,是国内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奖项旨在发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创建良好的激励环境,激励广大科普创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出更多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反映时代要求、反映科技发展的、受众喜爱的优秀科普作品,面向公众。

        据悉,自2010年至今,该奖项共累计评出特别奖3种,科普图书奖金奖114种,银奖225种,影视动画金奖49种,提名奖银奖91种,短篇科普佳作金奖23种,银奖49种,并已有18种获奖作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