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6 15:48:42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8日晚至9日晨天宇上演超亮木星“伴”明月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明亮木星与一轮圆月在天宇近距离辉映,竞放光芒,成为夜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即将再现夜空。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2022年9月11日在天津东丽拍摄的木星合月。(本人供图)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0月9日晨,木星合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于8日晚至9日晨在东南方天空欣赏到超亮木星与一轮凸月竞辉的唯美画面。

  按由近及远的顺序,木星是第五颗围绕太阳运动的行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质量最重的行星,它还拥有众多卫星,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木星的亮度通常仅次于金星,最亮时可达-2.94等。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王鑫宝2022年9月26日在天津拍摄的木星(拼版)。(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行星合月前后,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是一种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是金星和木星这两颗明亮行星的合月。木星合月并不罕见,差不多每个月都会发生一次,但都不尽相同,包括月相变化、木星亮度、发生时间(白天、傍晚、凌晨)等。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李享2022年9月11日在天津市区拍摄的木星合月。(本人供图)

  今年9月11日曾发生过一次木星合月,熠熠生辉的木星与一轮农历八月十六的圆月在天宇近距离相伴,交相辉映,助兴中秋假期,烘托节日气氛;10月9日木星再次迎来合月,木星的亮度相比上个月更加明亮,而月相是农历九月十三。由于农历九月的满月发生在十五,这晚的月亮肉眼看上去是一轮接近圆月的凸月。

  木星合月微记录。(视频内容由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提供)

  “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于8日晚至9日晨进行观测。时间越晚,木星和月亮就越接近。”修立鹏说。

  广东省天文爱好者周志伟2020年7月20日在珠海市拍摄的木星及其两颗卫星。(本人供图)

  进入9月以来,木星的亮度不断增加,成为夜空中最不容忽视的亮星,特别是在9月27日迎来冲日后,其亮度更是一度达到极值。“从眼下一直到年底,木星的观测条件都不错,这期间,尤其是近期,我国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寻一晴夜走到户外,行至视野开阔的地方,抬头看一看这颗超级明亮的星星。若使用小型望远镜观测,不仅有机会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平行条纹和赤道南侧的大红斑(木星上最大的风暴气旋),还可以看到环绕在木星附近的4颗伽利略卫星。”修立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5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