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0 16:21:37
来源:新华网

专访《作物学报》编辑程维红: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加强期刊人才建设

字体:

        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29种重点期刊和199种梯队期刊,以五年为周期持续资助,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英文新刊。在卓越计划牵动下,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作物学报(英文版)》前编辑部主任和梯队期刊《作物学报》副主编,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分享了办刊经验。

        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所在的期刊,主要负责期刊的哪些工作?刊物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程维红:我1987年参加工作就进入了《作物学报》编辑部。2013年,《作物学报(英文版)》创刊,目前我负责这两本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作物学报》是我国作物科学领域的领衔期刊,多次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奖励,而英文版则是百年老刊的国际化发展,这两本期刊都于2019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项目资助。

        问:面对众多的稿件,如何筛查和提高稿件的学术水平和写作质量?

        程维红:我们希望期刊的稿件能够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需求,把握我国作物科学领域的前沿,充分体现我国作物科学的学科发展水平。为此,《作物学报》中、英文版两刊均组建了高效务实的编委会,中文版编委会中有两院院士25位,英文版编委会中国际编委占60%,两刊依靠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保障刊出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写作质量。

        问:您在办刊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为科研人员们提供更好的体验?

        程维红:近年来《作物学报》积极顺应由“传统出版模式”向“数字出版模式”的转变,通过建设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多个数据库发布全文、网络首发、实现开放获取、在线预出版等手段,扩大期刊国内外显示度,提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期刊也积极推进与主办单位中国作物学会共享专家资源、网络资源、宣传渠道,提高期刊在科学共同体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了期刊在学术共同体的影响力。

        问:您对我国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有哪些建议?

        程维红:为加快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亟需一批高学历、具备国际化的视野、有扎实的专业背景且能够敏锐捕捉学科发展趋势的期刊青年编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优秀编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一方面需要明确科技期刊编辑在科研共同体中的地位;另一方面各期刊可结合自身发展制定独立的编辑晋升机制,畅通科技期刊办刊人员职业发展渠道。

        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对于您所在期刊的发展有哪些具体影响?

        程维红: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为两刊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和与国内一流期刊交流学习的平台,期刊工作步入了一条快速稳定的良性发展轨道。这几年来,我们坚持“办刊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是硬道理”的办刊理念,紧跟同行优秀期刊的发展,尽可能多地加入国内、国际数据库和检索系统,《作物学报》中、英文版两刊近年来连年扩版增页,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逐年稳步增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