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6 17:10:57
来源:科普中国

吃药有讲究,错误的服药方法你还在做吗?

字体:

        大家都知道吃错药了可能会带来健康问题,但我们经常忽视的是,吃药的方法不对,同样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吃药,在很多朋友看来都是小事儿,但实际上随着药物制剂技术的不断进展,即使是光从口服药物来说,目前也有各种各样的剂型供大家使用,像什么胶囊,片剂,肠溶片,缓释片,控释片,口崩片,含片,泡腾片等等,各种各样繁多的剂型,让很多朋友都觉得眼花缭乱。

        而关于药该怎么吃的问题,民间也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奇怪“经验”,比如经常会听到有人说,这个药片你别直接吞,嚼碎了吃下去起效更快,还有的人说,胶囊壳有毒,你把胶囊打开吃才更安全。而这些所谓的“用药经验”,很有带来用药风险,得不偿失。

        今天我们就通过 5 种典型的服药误区,来和大家聊聊如何正确服药的这件“小事”。

        01

        片剂嚼碎了吃效果更好?

        “我听人说了,心梗发作时阿司匹林嚼着吃能救命,是不是其他药片,我嚼着吃也效果更好?”

        这位朋友的问题非常好,它前半句是对的,但后半句却是错误的理解。在急性心梗发作时,嚼服 300 mg阿司匹林,确实是为了让药物迅速吸收,减少血小板聚集引发的血栓风险。但这只是一种在急性疾病发作时的“权宜之计”,并不能作为普适的方法来用于片剂的口服。

        通常除了含片,口崩片等本身就可以直接在口中溶解或崩解的药物外,其他的口服片剂,不管是普通片剂还是一些特殊剂型的片剂,常规使用时,都应该用温水送服即可,没有必要嚼碎服用。嚼碎除了口感不好,也可能会**影响药物在体内的正常吸收、代谢过程,还可能会加大药物对消化道的刺激型,**真的没有必要。

        有些缓释片或控释片,这类药物如果嚼碎服用,会破坏药物的缓控释给药系统,使缓慢给药变成了快速吸收,短时间内大量吸收药物,就会造成药效过强,反而带来更多的用药风险。

        例如硝苯地平控释片这个药物,如果嚼碎服用,药物被迅速吸收,降压效果太强,有可能引发低血压风险,药物作用时间也会从 24 小时缩短为 2 到 3 小时。

        再例如一些肠溶片,这类药物往往在肠道内吸收更充分或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在肠道内吸收能够提高用药安全性,如果这类剂型的药物被嚼碎了吃,药物外层的肠溶包衣被破坏,进入胃部就开始吸收,可能会影响吸收效率或造成胃黏膜刺激带来不良反应风险,也都是不应该这样服用的。

        02

        胶囊把药末倒出来吃能够减少毒性?

        曾几何时,“毒胶囊壳”事件的报道引起了很多人的震惊,有些朋友自此在吃胶囊的时候,为了减少“毒性”,就把胶囊打开,光吃里面的药物,这样的做法其实也是完全没必要的。

        毒胶囊壳是违规生产产生的不合格产品,正规的胶囊壳是食用级的明胶制作而成,对人体不会造成不良影响,胶囊剂也是常规的、足够安全的药物制剂方式。

        药物之所以要制成胶囊,当然也是有一定作用的,胶囊壳能够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减少药物的刺激性,延缓药物的释放,吸收(缓释胶囊),使药物在特定部位吸收(如肠溶胶囊)等多方面作用。

        因此,如果把胶囊壳打开,只服用里面的药物,胶囊壳的这些作用就都会被破坏,轻则影响服药的口感,重则影响药效,带来用药安全风险。

        除此之外,对于胶囊的服用还应该注意的一点是,应该尽量的用 40 ℃以下的温水送服胶囊,而不要用过热的水,过热的水会使胶囊迅速变软融化,影响胶囊的保护作用,还有可能会影响胶囊内盛装药物的稳定性和活性。

        03

        泡腾片可以直接放嘴里吃?

        千万不要这么做!泡腾片直接放入嘴里引发危险甚至是死亡的例子已经有不少了,这样的错误还是请大家不要再犯。

        泡腾片是放入水中能够迅速崩解,同时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并且因为加入了矫味剂等,能够改善服药口感的一种新剂型,很多朋友经常吃的维 C 泡腾片就是这样的药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儿童用药,精神科用药等,为了提高服药的依从性,也都做成了泡腾片的形式。

        这类药物绝不能直接放入口中吞咽,如果直接放入口中,泡腾片内含有有机酸和碳酸氢盐,两者在唾液的作用下会迅速崩解并产生剧烈的相互反应,进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不论是这种化学反应的过程,还是反应产生的大量气体,都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严重者甚至会阻塞呼吸道,导致窒息缺氧,甚至是导致死亡。

        在这里建议大家,不管是泡腾片还是其他一些特殊剂型的药物,在服药前,大家都应该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给出的方法来正确服药。千万不要乱用药。

        04

        只要是药片就能掰开吃?

        记得我们小时候生病的时候,家里人会把大人吃的药片掰开给孩子吃。有很多朋友觉得,只要是药片,想要服用剂量小一些时,就可以掰开服用,但实际上,有很多剂型是不适合掰开服用的。

        一般说来,一些外层有包衣的药物,不管是为了掩盖气味的包衣,还是保证药物稳定性的包衣,还是为了让药物在特定部位释放的肠溶包衣,这类药物都是不宜掰开服用的药物,一方面是这类药物往往不易掰开,即使掰开了也很难准确的分为两半,用药剂量难以准确控制,另一方面,药物掰开后,可能会影响药物的口味,加大药物的刺激性,影响药物的稳定性,影响药物在体内的肠道吸收等,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些包衣片,一般都是不宜掰开服用的。

        控释片类药物,一般也是不宜掰开服用的药物。目前控释技术多数都是通过骨架或控释包膜等方式实现的,掰开后会破坏药物的控释结构,影响药物吸收速率和治疗效果。

        与控释片不同的是,有一部分采用微球技术制作的缓释片类药物,例如**美托洛尔缓释片,硝苯地平缓释片 Ⅱ 等,**就都是考虑到患者可能有剂量调整要求,能掰开服用的药物。

        对于药片能否掰开的问题,其实想要分辨也很简单,大多数能够掰开服用的药物上,都有明显的便于掰开的刻痕,如果有刻痕的药物,同时说明书明确标注可以掰开的药物,就是适宜并且可以掰开服用的。

        05

        果汁、茶水都可以送服药物?

        那么,药到底用什么送服呢?很多朋友也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区。有些朋友不喜欢用水送服药物,喜欢用果汁,牛奶,茶水等送服药物,觉得这样更能引发“药劲”,实际上对于某些药物来说,这样的用药方式,反而可能带来风险,真的是得不偿失。

        除了一些明确注明可以用牛奶服用的药物以外,其他药物尽量的还是不要用牛奶送服。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其他物质,可能会一些矿物质补充剂产生反应从而影响药效,例如一些铁补充剂等,就是应该严格注意不要用牛奶送服。另外,牛奶送服药物,如抗生素等,也可能会影响药物的吸收速度,进而影响药效。

        果汁服药更应特别注意,特别是西柚汁,其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是一种高效的肝药酶抑制剂,用西柚汁送服药物,可能会和多种药物的吸收代谢,一些常用的慢病治疗药物,如他汀类药物,非洛地平等降压药,与西柚汁同服,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用药风险。其他果汁中,虽然不一定含有呋喃香豆素,但其他成分同样也有可能对药效产生影响,不建议用果汁送服药物。

        茶水中含有多种有机成分,鞣酸,多酚类物质等,同样也有可能与药物中的相关成分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吸收和药效发挥。因此,对于茶水送服药物,也并不是一种好方式。

        关于送服药物,如果没有特殊说明的,一般还是建议用温水送服更好,既方便又安全。

        总而言之,对于不同剂型的药物来说,服药方面的各种注意事项,还是应该有所了解的,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服药前一定仔细阅读说明书,对于服用药物的相关注意事项,一般说明书中都会有详细的说明,合理安全使用药物,不妨先从正确服药开始吧!

        作者 | 李 津 副主任药师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专委会青年学组副组长

        审核 | 刘皈阳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主任药师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