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6 17:12:04
来源:科普中国

为什么说“伤筋动骨一百天”?

字体: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什么叫“伤筋动骨”?真的需要一百天就能好吗?

        “伤筋”中的“筋”在传统医学中常常出现,但现代医学中,没有“筋”这个概念,可以理解为指肌肉、韧带、肌腱之类的软组织。这些组织的拉伤或断裂,都可以理解为“伤筋”。

        “动骨”很好理解,就是骨头的断裂和压缩。

        为什么会有“伤筋动骨一百天”这个说法呢?这就必须说到骨头的修复期。

        骨折后会经历一个纤维骨痂期,它需要两周以上的时间才能把断开的地方一点点连接起来,之后又需要8周左右的时间,让这些新生的骨痂慢慢塑形并且变得强壮,形成新的的骨头,此后,为了让新生的骨头越来越坚硬,又会需要4周左右的时间。

        因此,整个骨头恢复的过程,的确需要100天左右。所以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是一个民间观察、总结出来的经验。

        不过,这并不是要求大家在养骨的这段期间,一定要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事实上,在30天以后,患者就应该进行一些适度的活动,这样有助于恢复,只需注意幅度不要过大就好了。

        但是,100天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恢复时间,对于重度骨折的人来说,恢复的时间可能远远不止100天,还需要更长时间的静养,关键是要遵医嘱。

        另外,患者的年龄也是影响骨骼恢复速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年轻人和年老的人相比,同样是轻度骨折,年轻人可能并不需要一百天就可以恢复,而年老的人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是因为,中老年人不仅骨骼的骨密度比较低,而且骨折生长的速度也大大不如年轻人。所以,中老年人骨折后,应该积极训练,以便及时的恢复。

        综合来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的说法是有些道理的。但是,骨折或肌腱韧带损伤的部位、创伤的范围、患者的年龄甚至性别,以及治疗是否恰当等,都会影响愈合的速度和质量。为了达到良好的治愈效果,还是要谨遵医嘱,进行适合自己的治疗和锻炼。

 

【纠错】 【责任编辑:满旭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