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7 12:51:46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年会之基于新课标的中小学工程技术教育实施路径与人才培养策略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26,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年会之专题论坛——基于新课标的中小学工程技术教育实施路径与人才培养策略专题论坛在线举办来自北京、宁夏、甘肃、新疆、内蒙、重庆、四川、河南、河北、广东等十余省区市的专家、学者、教师及相关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邀请科技、工程技术教育领域专家和一线教师从工程技术教育理念、基于新课标的理解,一线实践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活动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工程技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生发展中心课程运行部主任王喆主持。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做题为《基于工程技术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价值、问题、理念、培养路径和策略进行了具体阐述。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高云峰教授就基于工程技术教育的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结合着课程案例对围绕科学课程中的技术与工程、设计与物化、以及实践原则做了专题深入解读。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教育学会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闫晓东做题为《给孩子一个支点工程技术教育课内课后一体化建设》报告,重点介绍了新时代基础教育为什么要重视工程技术教育、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的思考、以及东城区进行工程技术教育课内课后一体化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

        北京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全国青少年高级科技辅导员高山带来了题为《面向“英才”培养的普通高中技术课程体系的探索实践》的报告,展示了学校技术课程从“操作式”向“思维式”的提升,为普高阶段培养科技英才起到了示范作用。

        四川省天府新区华阳中学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张晓容在《“3+1”进阶融合实践课程——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一线实施方案》的报告中围绕多年一线科学教育的思考、以及“3+1”进阶课程的模型和实施效果做了分享。

        该专题论坛旨在为科技教育者、研究人员与教育工作者、中小学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企业搭建沟通与交流的桥梁,助力提升工程技术教育能力,促进中小学工程技术教育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