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9 09:42:47
来源:科技日报

2022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字体:

        11月25日-26日,2022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首届梁希大讲堂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蒋剑春宣读了梁希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通报,还为第十一届、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十一届梁希优秀学子奖,第九届、十届梁希科普奖获奖代表颁奖。同时,湖州市政府向中国林学会捐赠梁希科技教育基金300万元,用于支持林业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为第十一届、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来源:中国林学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蒋剑春为第十一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获奖代表颁奖(来源:中国林学会)

        作为我国林草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科技奖最高奖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简称梁希奖)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评选表彰了1023项优秀成果。其中近十年来,林草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17个奖项中,有16个项目曾获梁希奖。如今,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梁希奖一等奖的奖金大幅提高,由原来的1.5万提升至30万,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指出,梁希奖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己任,积极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极大地推动了林草科技创新水平。在梁希精神的引领下,大批林草工作者秉持爱党爱国情怀,矢志不忘“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初心,以实际行动推进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中作出了突出成效。

        此次举办的首届梁希大讲堂上,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吴义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教授等4位嘉宾作了主旨报告,13位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专家代表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梁希大讲堂将对弘扬梁希科学精神,促进林业科技创新提供助力,有望成为发挥林草专家资源优势、实现学术引领科技创新的一张“金名片”。

        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浙江省林业局、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设有湖州主会场和中国林科院等共10个分会场。会议期间,中国林学会与湖州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签署《“梁希纪念馆”共建协议》,以更好地建设梁希纪念馆。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