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4 11:40:19
来源:新华网

新课标·专家谈丨张琦:变革育人方式是落实科学课程核心素养目标的必然要求

字体:

        为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推动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系列科普行动,邀请国内科学教育课程专家,讲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解读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组成员张琦在课程中对义务教育科学课程中有关科学本质的内容进行解读。张琦表示,变革育人方式是落实科学课程核心素养目标的必然要求,建议教师根据新课标在教学提示和课程实施部分的教学活动建议,积极探索素养导向的教学方式。

        问:您认为《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其实施对当下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行为可能带来哪些改变?

        张琦:相对于11版和17课标而言,2022版课标的“新”表现在从课程理念到课程实施的很多方面,比如,明确界定了贯通1~9年级的课程核心素养目标;对课程总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分四个学段进行进阶设计,为教材编写和教学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凝练了13个核心概念和4个跨学科概念;围绕核心概念对学习内容进行了结构化的重构;提出了反应学生学业成就表现的学业质量标准,为教学评价工具的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等。变革育人方式是落实科学课程核心素养目标的必然要求。建议教师根据新课标在教学提示和课程实施部分的教学活动建议,积极探索素养导向的教学方式,如教学目标的确定要以核心素养为本,同时重视对学生认知水平和已有经验的分析;教学内容的结构化重组要重视不同领域知识点之间相互联系,同时加强知识学习与现实生活、社会实践之间的关系;教学过程和方法的设计要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以真实的情境作为活动载体,引导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形成可迁移的学习能力;建议教师依托科学观念,以探究实践为主要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亲历学习的过程中提高思维水平,养成责任态度。

        问:新课标中设置了13个学科核心概念及4个跨学科概念,为何会选择这些内容(门类)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必须掌握的内容?体现了怎样的学科价值和育人价值?

        张琦:13个学科核心概念和4个跨学科概念的凝练,是在当今全球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以及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基于义务教育阶段科学课程的基础性和实践性定位,本着“少而精”的原则,从有效实现核心素养发展价值的角度,精选出来的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应该掌握的核心内容。对这些概念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保持对自然现象的好奇心,初步从整体上认识自然世界,理解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相互关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基本的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为今后学习、生活以及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用核心概念呈现课程内容,综合发挥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等领域的育人功能;注重学习内容与已有经验的结合、动手与动脑的结合、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结合、理解自然现象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结合,着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问:本次课标修订提出了针对不同学段的进阶序列,在教学实践中应如何保证不同学段对同一概念的进阶理解?教师如何把握不同阶段的课程内容变化以更好开展教学工作?

        张琦:学习进阶是学生在不同学段学习同一概念时所遵循的连贯的、典型的学习路径,一般表现为围绕核心概念展开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的、由简单到复杂的概念序列和思维方式。本次课标修订对13个核心概念下的学习内容分四个学段进行进阶设计。主要依据是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兴趣发展特点、国际课标比较研究的结果、以及对接高中分科学习要求等。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深刻理解课标不同学段的核心素养目标,以及与之对应的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和教学提示;另一方面需要准确把握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兴趣和生活经验。综合两方面的分析结果进行教学设计。

        问:如何理解新课标中的课程内容的结构化?如何能够更好的将知识的结构化应用于实践?

        张琦:课程内容结构化主要是针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学生知识结构零散、认知水平低价、情感发展受阻等问题而言的;意在通过整体化的设计,强化知识点之间内在关联,凸显学科本质、思想方法及其内在逻辑关系。课程内容结构化从关注零散知识的“告知”,转为关注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关注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学习过程和思维方法,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知识、技能和品格等综合效应。这样的转变是落实核心素养目标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近年来兴起的跨学科学习、单元教学、主题式教学、项目化学习等都是促进课程内容结构化的学习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