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9 13:20:30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年度最后一次水星大距21日上演

字体:

        12月21日,水星将迎东大距,这是水星在2022年的最后一次大距。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如果天气晴好,当天太阳落山后,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找到出现在西南方低空的水星。

        在太阳系的水、金、火、木、土五颗行星中,水星最喜欢“躲猫猫”,也是最难观测到的一颗。这是因为与其他行星相比,水星个头最小,距离太阳最近,几乎经常被黄昏或黎明时的太阳光所淹没。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距角达到最大,也就是水星东大距或西大距时,才是观测水星的绝佳时机。

海报制作:冯娟

        从地球上看,水星在太阳最东边被称为东大距,在太阳最西边被称为西大距。东大距前后,水星在黄昏时分出现在西方地平线上方,这个时段它被称为“昏星”;西大距前后,水星则在黎明时分的东方低空出现,这个时段它被称为“晨星”。

2022年10月9日水星西大距,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马强10月10日凌晨在天津市河东区拍摄到的水星。(本人供图)

        由于水星围绕太阳运转一周的时间较短,只有88天,因此每年至少会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发生。2022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其中,西大距有3次,东大距有4次。

        “由于轨道不是正圆,每次大距时水星与太阳的距角会在18度到28度之间变化。本次大距期间,水星与太阳的距角为20.1度,日落时地平高度约12度,亮度约为-0.6等。”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2022年1月7日水星东大距,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杨婧在东大距前夕的1月4日傍晚在天津市东丽区拍摄到的水星与蛾眉月。(本人供图)

        观测水星不限于大距当天,本次大距后,水星的地平高度反而会略有爬升,至年底前都可以观测。“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一些西南方视野开阔、没有建筑物遮挡的地方,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傍晚时水星比太阳落山的位置稍微靠左一点,所以事先确认太阳落山的位置很重要。”宋媛媛提醒。

海报制作:冯娟

        12月下旬有个快速找到水星的好机会。12月29日,水星与金星相合,二者角距离很近,金星亮度达-3.9等。“虽然此时水星的亮度已经降到0.3等,但借助明亮的金星还是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水星,它就在金星右上方不远处。”宋媛媛说。

 

        策划:刘心惠

        记者:周润健

        编辑:崇大海、唐健辉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天津分社联合制作

        星空工作室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付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