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1 08:50:40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数学界三大奖项揭晓

字体:

       2月19日,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武汉举办,现场颁发第十六届“华罗庚数学奖”、第十九届“陈省身数学奖”和第十六届“钟家庆数学奖”,这是我国数学领域的3大顶尖奖项。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获得本届“华罗庚数学奖”,他长期从事数学与信息科技的交叉融合研究,是我国应用数学特别是数据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领导者之一。

        在近50年的研究中,徐宗本经历了从基础数学研究、公共方法论研究到数学技术研究3个阶段。他在应用数学稀疏信息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等领域取得的系统性与原创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并被广泛运用于科学、技术与工程领域。

       为全球首部稀疏雷达原理样机研发成功提供成像原理与核心技术,是徐宗本的第一个科研成就。“雷达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对地精确观察,好比在空中放一个照相机,在防灾救灾、地质调查等领域都运用得很多。”徐宗本说,数学一般被视为工具,事实上数学还具有诸多属性,我们对数学本身的技术性挖掘不够,数学不仅是工具,数学本身就是技术、就是生产力。

       陈兵龙、刘若川获第十九届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该奖项用以奖励在数学领域作出突出成果的中青年数学家。杜凯、王志强、朱超娜、朱锦天获第十六届中国数学会“钟家庆数学奖”,该奖项用以表彰与奖励优秀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鼓励更多的年轻学者献身于数学事业。

 

【纠错】 【责任编辑:张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