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同住家人该怎么办?中疾控解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8 09:05:24
来源:北京日报

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同住家人该怎么办?中疾控解答

字体:

12月17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如果家人感染了呼吸道传染病,首先,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密切接触。如果条件允许,患者可居住在相对独立的空间。患者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者肘部的衣物遮挡,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存放于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避免与他人接触;同时要做好手卫生,特别是在擤鼻涕或清理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

二是家庭中的环境和物品要保持清洁,如果有明确的污染时,可进行消毒处理。如果患者的口鼻污染物污染了物体表面后,可以先用纸巾或干巾等可吸附材料,对其清洁去污,然后对污染表面进行消毒,并及时洗手,使用过的清洁物品,要及时处理。

对于耐腐蚀的物体,表面消毒可以选择含氯的消毒剂;对于不耐腐蚀的物体,可选择季铵盐消毒剂;对于手机、钥匙等日常接触频繁的小件物品,可以采用酒精擦拭消毒;对于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使用消毒剂时,要严格按照产品的使用说明书使用,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除患者外,家庭内其他的家庭成员回家后或居家时都要加强手卫生,如果手部有明确肉眼可见的污染物时,要使用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如果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物时,可以使用手消毒剂、双手搓手清洁消毒。

四是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通风换气时要注意避免着凉感冒。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