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二十周年,美式反恐政策为何失败?

发表于:2021-09-11 10:32:42

  

这是2001年9月11日,一架飞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南楼的拼版照片。 新华社发

  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发动阿富汗战争,不过最终却以失败而告终,即便是最后在喀布尔机场的撤离,也遭遇了恐怖袭击事件,这无疑是巨大的讽刺。回顾阿富汗战争二十年历程,美国的军事反恐策略弊端凸显,反恐双重标准不得人心。美国反恐政策问题频发,也导致美国陷入“越反越恐”的困境。二十年来,美国在阿富汗耗资巨大、死伤惨重,阿富汗人民更是因此生灵涂炭、流离失所。毫无疑问,阿富汗战争折射了美国反恐政策的失败。

军事反恐并非万能

  恐怖主义活动在人类历史中长期存在,对其治理也极为复杂,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多种手段都有用武之地。不过纵观阿富汗战争,美国对于恐怖主义的打击主要是采取军事行动,对于政治、经济等其他手段相对忽视,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

  阿富汗战争初期,美军凭借其巨大的军事优势,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基地组织。不过随后美国的军事优势在对付“化整为零”的恐怖分子方面却难以发挥作用,甚至连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都是在差不多十年之后才被击毙。基地组织虽然逐渐撤离阿富汗,但其并未彻底覆灭,而是不断往中东地区渗透,继续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

  阿富汗国内也并未因此就天下太平,恐怖袭击活动依然频繁,美军即便在阿富汗屯兵数万,还有多国联军的配合,但却很难将阿富汗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斩草除根,其重要原因在于美国过分依靠军事手段进行反恐,有着巨大局限性。

  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实际上是一场不对称战争,美国的军事优势并不能充分发挥。对于阿富汗这样内部分化、经济落后、地形复杂的国家,军事反恐其实是治标不治本。只要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不铲除,恐怖分子就不可能被完全清除。反恐必须标本兼治,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手段,并坚持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协助会员国消除贫困、加强能力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而美国显然是希望通过军事手段来产生快刀斩乱麻的效果,从而尽快彻底解决阿富汗的恐怖主义问题。这种“以暴制暴”的军事反恐虽然会一时有效,但并不持久。尽管美国也曾推动阿富汗的国家重建,但更多是出于所谓的美国民主的推广需要。在对美军撤离阿富汗的辩护方面,拜登总统更是直言不讳阿富汗国家建设并非美国的首要目标,可见美国实际上还是没有从军事反恐中吸取教训。

“美国优先”的自私反恐

  美国的反恐战略以维护美国本土安全为首要任务,要将恐怖分子挡在美国本土之外,显著体现了“美国优先”的利己主义。

  经过多年的强力反恐,目前国际恐怖组织基本已经没有能力对美国本土发起大规模袭击了,更多是在美国本土之外发起恐怖袭击。但是美国国内并未因此与恐怖主义活动绝缘,“独狼式恐怖袭击”在美国本土也时有发生,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等恐怖袭击造成人员伤亡惨重。

  此外,美国的反恐并未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全球的恐怖袭击活动并未因此销声匿迹,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活动或多或少都与美国存在一定的关联。作为当今世界实力最为强大的国家,美国不断插手各地区和国家的事务,也引起了不少国家的反感,更是激发了一些恐怖组织的敌意。美国通过加强边境管理等方式,实行御敌于国门之外的反恐策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美国自身的安全,但却把恐怖袭击的痛苦转移到其他国家和人民身上,这本质上是将美国本国安全置于国际社会的安全之上。因此美国对于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频繁爆发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美国反恐的根本目标是维护美国霸权。目前,美国反恐战略正在从全球治理选项逐渐转变为国内治理选项。大国反恐合作的效力进一步降低,国际反恐的合法性和政治基础将遭到削弱。长此以往,全球反恐的压力将不断增加,世界和平与发展也会深受牵连。

双标的反恐不得人心

  长期以来,恐怖袭击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给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影响了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对于恐怖主义应该一视同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反恐效果。

  不过,美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对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实行不同的评判标准,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案。对于在美国及其盟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基本无条件地坚决打击。打着人权和反恐的旗号,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发动的反恐战争,已经导致数十万无辜平民伤亡,更是有上千万平民沦为难民,流离失所。美国在国境之外的反恐不仅效果有限,还导致一些国家大量平民家破人亡,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挫。而对于其他国家的反恐,美国却经常持反对意见,甚至认为是政治迫害。如中国对于“东突”势力的打击,有利于新疆的长治久安,但美国却罔顾事实、无端抹黑、肆意诋毁中国反恐的正义之举。

  美国给阿富汗带来的损失极为严重。美国在阿富汗打着反恐战争的名义,并不意味着其对阿富汗无辜平民造成的伤亡就合法合理。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给当地平民造成了大量伤亡。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阿富汗战争期间累计造成了24.1万人死亡,其中7.1万人是平民。据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约250人伤亡、约6000万美元经济损失。阿富汗战争还带来了阿富汗社会的持续动荡和经济崩溃,约有1100万阿富汗平民沦为难民,72%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下,350万儿童失学。反恐虽然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平民的伤亡,但这些伤亡应有其限度,许多事实已经揭示了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未尽到保护阿富汗平民的责任,甚至还发生了不少伤害平民的事件。显然,美国一边打着所谓捍卫“人权”的旗帜进行反恐,一边却是不断践踏他国的“人权”。这种双重标准的反恐不仅会削弱美国的国际声誉,还会给国际反恐合作带来负面冲击。

  综上所述,美国“以暴制暴”的军事反恐方式过于单一,“美国优先”、反恐双重标准不得人心,美式反恐政策注定是条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