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辉:参加中德 “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调研项目的三点感受

发表于:2021-10-11 16:38:18

中德“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调研项目的开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该项目主要是对合肥中欧班列沿路的货运情况、沿线国家的经济影响以及其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旨在向德国及国外介绍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和具体实践,向更多中国、欧洲及中亚等国企业推荐合肥-汉堡等中欧班列,吸引沿线国家相关企业关注和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

2019年5月初,在舒勒教授的统筹安排下,中欧班列沿线调研项目正式启动,合肥学院经管学院选派我和李晓雪老师,带领多位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学子深入跟进,中德哈师生在实践调研中收获颇丰,我谈几点感受。

一、路途遥远,不畏艰辛

此次调研组成员共分三路,合肥学院师生作为第二调研组从中国合肥出发,途径西安、兰州、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岸,三支队伍最终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成功汇合。调研组成员花费18天的时间,用车轮和双脚丈量12000公里新丝路,横跨欧亚五国,交通工具仅依靠汽车和火车,不畏舟车劳顿。我们在西安和兰州,探索古丝绸之路起点,访问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与现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契合点和差异点;我们在霍尔果斯,去实地观察货物过境运输流程及火车换轨情况;我们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于哈萨克斯坦德哈学院进行成果汇报。各调研组学生成员以合肥-汉堡线路为例,探讨了“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项目对于沿线经济、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对沿线物流产业发展的影响。

该项目东至中国上海,西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跨越一万多公里,筹备时间1年之久,历时18天,访谈20多次,具有跨地广、历时久、人员多、投入大、收获丰的特点。

二、认真筹备,准备充分

该实践调研项目历时之久,光筹备工作便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在筹备期间,调研组成员积极筹集资金,制定调研方案,联系各调研企业进行采访,与相关人员、队伍进行对接、接受安徽电视台的访谈,准备工作之充分,为后续的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对“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进行调研前一个月,调研组便开始递交拜访函,言浅意深,深刻体现出其对于此次实践调研项目的重视。

三、意义深大,获全力支持

中欧班列开通以来,因其快速高效的运输时间和合理的运输成本获得了合肥当地及周边企业的高度关注,运营业绩逐年增加。中欧班列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一条重要国际物流线路,受到中德双方的高度重视,故为其开设了中欧班列实践调研项目。该项目涉及企业、高校、中外多个主体,融合了不同视角、观点的交流碰撞,社会价值颇大。

中欧班列调研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助于提高我省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的重视程度,有助于促进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物流,提高水路、铁路运输的比重;在宏观方面,本项目是和谐共处的多边主义的践行,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