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平台经济的机会与挑战丨平台经济十二讲

发表于:2021-11-18 15:17:59

  数字技术的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其中一个非常显著而重要的改变就是催生了平台经济。平台经济反过来又进一步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应用,并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格局。中国是平台经济的后来者,但在电商、移动支付、网约车等多个市场后来居上,在全球市场夺得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平台经济为我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对宏观经济、国家治理乃至对全球数字贸易有何影响?

  作为消费者,平台经济带来什么样的便捷?又可能影响我们哪些权益?如何认识大数据杀熟等问题?

  作为企业家,平台经济究竟有什么样的机会和风险?它如何影响和创新市场秩序?

  作为监管方,该如何规范平台经济的行为?又该如何创新监管以保障数字经济的有序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库部门特别组织团队对此进行了半年多的调研和集中研讨,11月18日起每周二、周四晚19:00将以北大国发院“承泽课堂·平台经济十二讲”的形式,由十二位学者分别从不同的维度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平台经济的机会与挑战。新华网思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通过直播为大家带来精彩观点。

  11月18日(周四)晚19点,作为“承泽课堂·平台经济十二讲”的开篇,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将与大家线上分享第一讲《平台经济的机会与挑战》。精彩内容,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