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腾讯风云演讲年会在京举办,大变局下蓄力新势能

发表于:2022-01-07 13:59:01

  2021年12月29日——31日,由腾讯·原子智库主办的“请回答2022·2021腾讯风云演讲年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等智库学者、行业专家出席了年会,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金融改革、疫情防控等不同维度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效的讨论。
  杨伟民认为,目前国内经济恢复尚不平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七大政策组合,在过去五大政策基础上增加了科技和区域政策,更有利于稳定增长、促进增长。
  王一鸣表示,“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要围绕新基建进行战略谋划,减少选择性政策的“挤出”效应,使创新生态能够不断培育创新型企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经济增长该如何破局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蔡昉表示,人口趋势变化意味着需求侧受到冲击,特别是需求侧中的居民消费需求将会减弱,因此加强需求侧管理,促进居民消费持续增长,将缓解人口变化对消费的抑制效应。
  对于双碳目标带来的创新和改革机会,白重恩表示,可以让更多更具活力的企业替代依赖垄断和保护的企业,成为能源市场的主力,这些企业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到更大的市场。
  针对未来不确定的金融风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宏观层面,要警惕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我国经济造成挤压,这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微观层面,要加快金融改革,尽量防范、化解有可能出现的金融新风险。
  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吴尊友表示,保守估计常态化防控策略让我国至少减少了5000万人感染,100万人死亡,保证了中国社会、经济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策略不动摇,就一定能够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保卫战。
  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陆铭认为,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集聚和平衡并不矛盾。在集聚中走向平衡是中国经济在新格局上的空间变化,也是未来的趋势。
  与会的其他专家与学者同时就科技、房地产、元宇宙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发表各自的见解。
  此次年会由腾讯·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与新华网客户端达成战略合作。(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