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问答|魏建国:一季度外贸实现“开局稳”靠什么?

发表于:2022-04-21 11:51:13

  

  一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增长10.7%,实现了“开局稳”,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在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的背景下,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为何能做到“两位数”增长?会如何影响世界?未来稳外贸还有哪些挑战?该如何应对?新华网思客为此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新华网思客:一季度外贸实现“开局稳”靠什么?

  魏建国:第一,今年外需增量比较大,由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等因素,客观上形成对中国的尤其是日常消费品、小家电、体育用品、医疗器械等需求量增大。

  第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落实非常快非常到位,而且效果显著。在今年,预计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可能会在东盟、欧盟甚至美国之间轮换,不可能固定在一个地方。

  第三,前期政府出台的政策效果显现,尤其是对跨境电商的政策,加上各地外贸人员的努力,我认为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

  新华网思客:一季度,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外贸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势头,东盟重返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 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6.7%、6.9%,这说明了什么?

  魏建国:这说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前途无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实施后,带动全球近1/3的经济体量形成统一的超大规模市场。

  从整体来看,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带动了我们对东盟的出口。尽管今年前2个月,东盟以约30亿元规模的差距落后欧盟,但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等因素作用下,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加快,东盟反超欧盟。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第二,“一带一路”将会继续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撑,在对比中可以明确看出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整体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下一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会有更多发力的空间,而且会带动中国以及东盟十国中的国家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将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它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说是“定海神针”的作用。

  新华网思客:未来稳外贸还有哪些挑战?该如何应对?

  魏建国:首先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下一步应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第一,外部环境变了,中国外贸企业要主动出击,外贸企业要加速资产多元化,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来适应外部环境。现在很多外贸企业由于疫情原因,通过跨境电商提高成交量,这是对的。

  第二,我们要和时间赛跑,疫情过后,其他国家会逐渐恢复生产能力,包括东南亚国家。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练内功,在这期间更好地解决出口商品的结构优化,进一步完成跨境电商以及外贸商品结构的调整。

  第三,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是至关重要的,将有利于形成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格局。另外加大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的落实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双边自贸协定升级,开辟更大的外贸进出口空间。同时加大对中西部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的政策扶持,这也是十分重要的。

  监制:李晓云
  编辑:孙惠、周佳苗
  校对:马宇聪

  更多精彩:

  思客问答|如何理解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