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

发表于:2022-04-22 17:44:14

  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政治、安全、经济格局正经历重大调整,发展与冲突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全球的突出矛盾,并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将发生某些重大变化。

  从现实看,虽然发展仍然是各方的共同需求,但冲突也将成为常态。我国是一个发展大国,统筹发展与安全成为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目标。面对发展与冲突这一突出矛盾带来的挑战,要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关键在于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高水平开放形成统筹发展与安全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全球再平衡。

  一、以高水平开放形成统筹发展与安全新格局

  发展与安全相互融合、互为条件。发展是目标,没有发展就难以形成持久可靠的安全保障;安全是前提,没有安全保障就难以形成发展的大环境。在发展与冲突成为全球突出矛盾的特定背景下,需要在高水平开放中促进发展,在开放发展中强化安全保障。我国以高水平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不仅对自身中长期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而且有利于营造稳定安全的内外环境。

  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背景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过去几十年,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特定背景下,我国在持续扩大开放中融入世界经济,既推动了自身经济的较快增长,也提升了在全球治理中的战略地位。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由此,我国发展面临着的外部矛盾风险因素将会明显增多。适应国际形势变化,要强化底线思维,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需要在区域布局、产业布局与制度安排等方面统筹谋划。此外,我国的发展伴随着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要着力处理好社会结构调整变化的利益关系,防止和化解某些矛盾与风险。

  统筹发展与安全关键在于推动高水平开放。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高水平开放实现发展与安全的动态平衡。需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各类商品要素自由流动,提高国内大循环的效率;需要增强供需体系韧性,实现更加安全的发展;需要把握机遇,以高水平开放务实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合力建设RCEP这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以高水平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利于充分释放市场的潜力与活力,有利于赢得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竞争的主动。

  以统筹发展与安全为核心目标推进高水平开放。从实践看,按着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推进高水平开放,重在优化内外开放布局,在扩大共同利益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安全。首先,推进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倒逼国内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系。其次,以RCEP生效为契机,优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布局,深化与东盟在农业、数字经济、加工制造、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第三,要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有重要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使其成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交汇点,并在区域发展合作中发挥战略枢纽作用;要以能源结构转型和清洁发展机制为重点务实深化中欧合作,为我国统筹发展与安全赢得更大战略回旋空间。

  二、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破解一切矛盾的保障,是我国保持战略定力的条件。现在是,今后也是。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主要矛盾在发展。作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结构转型,就能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门槛,就能更有效地应对风险和挑战。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与我国结构转型趋势相适应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是开放与发展的相互融合,是国内与国际市场的重要连接。当前,面对国际形势的严峻变化,要尽快把新发展格局做实,以释放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潜力;要协同推动高水平开放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在加快构建内外对接的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方面全面破题;要在高水平开放中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短板,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重在高水平开放。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既取决于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乡结构、能源结构等方面的转型,也取决于科技结构、利益结构、城乡结构等方面的调整优化。以消费为例,2021年,我国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人均支出首次超过1万元,占比达到44.2%,服务型消费规模首次超过15万亿元。尽管面临疫情等多方面挑战,但以服务型消费为重点的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并未改变。与服务型消费相适应的产业布局、相关制度安排如果到位的话,到2030年服务型消费占比将有可能达到55%~60%,形成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从现实看,提升服务型消费的比重,很大程度依赖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赖于以制度型开放为特点的高水平开放。

  将高水平开放优势转化为安全优势与竞争优势。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21年,我国出口超预期增长,出口规模达3.3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9%,不仅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且加大世界对我国制造业的需求程度。客观看,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高水平开放。2021年,我国从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高科技产品占进口总额的22.8%。因此,我国仍要在高水平开放中主动适应全球分工体系调整重组,打造更加稳定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在高水平开放中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公平竞争、反垄断、市场透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强化制度性安排,形成发展与冲突下的国际竞争新优势。

  三、以高水平开放强化发展战略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水平开放强化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战略,有利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有利于在打造稳定安全的大环境中赢得中长期发展的战略机遇。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保障机制。例如,在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向我国传导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要在高水平开放中强化国家金融安全战略职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适应统筹能源安全与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要强化能源安全统筹协调职能;适应数字经济竞争新趋势,要从国家层面统筹数据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强化数字经济统筹协调的战略职能。

  以高水平开放强化国家对外发展战略。例如,未来几年,国际经贸规则与秩序将面临深度调整。适应这一变化,要强化国家国际贸易谈判、管理等职能;适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趋势,要进一步强化央行国际货币政策协调合作职能;随着我国对外援助规模的扩大,要强化国家对外援助的战略统筹职能,实质性提升国家对外援助的效果与效率,并在对外援助中增强中国倡议、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的国际传播能力。

  以高水平开放深化结构性改革。面对发展与冲突的严峻挑战,开放成为鲜明旗帜,开放成为最大改革。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球战略出发,促进高水平开放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直接融合。制度型开放不仅涉及经贸领域的深层次改革,也涉及某些社会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推进能源领域的开放,不仅涉及能源结构调整,也涉及到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强调开放是最大改革,就是要以高水平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就是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全球再平衡。今天,面对发展与冲突的突出矛盾,要以新的战略眼光看待开放与改革的关系。

  过去40多年,我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发展与冲突矛盾的挑战,如何以高水平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如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全球再平衡,是我国发展战略和全球战略面临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