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问答|魏建国:4.8%之后,未来政策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发表于:2022-04-27 17:46:06

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面对多重风险挑战,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如何理解4.8%的增速?怎么看待外贸连续7个季度同比正增长?未来中国经济该从哪些方面发力?新华网思客采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进行解析。

  GDP增长4.8%,怎么看?

  魏建国:中国一季度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好,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不可多得的,更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在国际局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频发的形势下,一季度GDP增长4.8%,说明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两者间找到了平衡点,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同时,推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尽快发展,下大力气提振投资和消费。目前看进出口外贸这个“轮子”转动地更快一些,但我认为投资和消费很快就会被带动起来,与外贸同时发力运转。在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方针的指引下,我对实现全年经济GDP增长5.5%的目标充满信心。

  同比增长10.7%,如何看外贸发展韧性?

  魏建国: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开局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此产生了积极作用,RCEP生效实施后,带动全球近1/3的经济体量形成统一的超大规模市场。

  从整体来看,今年RCEP带动了我们对东盟的出口。尽管今年前2个月,东盟以约30亿元规模的差距落后欧盟,但在RCEP正式生效等因素作用下,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加快,东盟反超欧盟。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一带一路”将会继续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支撑,在对比中可以明确看出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整体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下一步RCEP还会有更多发力的空间,而且会带动中国以及东盟十国中的国家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将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可以说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魏建国:第一,要加快建立强大的、统一的国内市场。具体来看有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尽快建立一个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这是当务之急。只有建立了这样的市场体系,统一市场建设的步伐才能加快。二是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企业准入清单和市场清单,这一举措对铲除地方保护主义大有裨益。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尽快出台保护知识产权的全国统一制度。

  第二,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我认为,无论是自贸区还是自贸港,今年将出台更多政策,推动中国在高水平开放层面更上一层楼。

  第三,尽快提振消费。对一些服务性行业的小微企业,政府应切实纾困到位。目前各地都出台了一些纾困政策,但这些政策还有扩大空间,特别对接触性服务型行业的小微企业,比如餐饮、电影院、文体旅游等,各地政府要进一步加紧纾困。这些小微企业是市场的“细胞”,只有它们充满活力,市场才有活力。所以政府应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困难,渡过眼前的难关。

监制:唐心怡

编辑:孙惠 周佳苗

校对:马宇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