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客问答|CPI重回“2时代”,怎么看?

发表于:2022-05-12 18:54:41

顾客在一家超市选购蔬菜。新华社发(卢启建 摄)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虽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但仍处在合理区间。

  CPI为何重回“2时代”?怎么看CPI重回“2时代”?下阶段CPI走势如何?思客梳理多位专家观点解析。

  CPI为何重回“2时代”?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4月份,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1%。

  具体来看,4月份,因疫情期间物流成本上升,加上部分地方“囤货”需求增加,鲜菜、鲜果、鸡蛋和薯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14.1%、13.3%和11.8%,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

  受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上涨影响,4月份国内油价明显上涨。当月,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9%、31.7%和26.9%。

  不过,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怎么看CPI重回“2时代”?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在国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背景下,4月份国内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效果持续显现,物价总水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从同比看,中国当前合理通胀率水平在2%-3%,基本上和中国利率水平持平,这说明当前经济处在稳健水平,通胀率处在温和水平。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和欧美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中国维持了合理通胀水平,的确是难能可贵,说明中国的货币政策处在合理、理性区间。

  下阶段CPI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4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从走势看,尽管存在国际输入性因素以及部分鲜活食品短期供给压力,但总的看,CPI保持温和上涨的有利条件比较多。

  郭丽岩认为随着鲜活农副产品应季上市量增大,部分疫情地区物流配送的卡点堵点正加快打通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保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的基础将更加牢靠,国内CPI有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许光建建议,要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激发市场潜能,推动政府、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成本共担,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下游中小微企业扶持措施,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传导压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当前食品和能源价格仍然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下阶段,需进一步实施好保供稳价举措,保障粮食生产,畅通物流运输,稳定国内物价水平。

  监制:唐心怡

  编辑:周佳苗

  校对:孙惠